【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张合庆: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

发表时间:  2023-01-0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航程!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民进河南省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的通知》,在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民进河南省委会将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栏,营造民进全省学习的浓厚氛围。本期推出民进河南省直开明总支部副主委张合庆的学习文章《思想之旗领航向 人间正道开新篇》。

思想之旗领航向 人间正道开新篇

民进河南省直开明总支部副主委 张合庆

在过去的党代会报告中,科技一般安排在经济建设中,教育一般安排在社会建设中,人才安排在党的建设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放在报告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这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和强大保证。

这三大战略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一是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国民整体素质。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出京到延安和安阳考察,深入田间地头、红色圣地、学校、红旗渠、殷墟等地。立足新的征程,传递鲜明信息:要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使命昭示未来,奋斗铸就梦想。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