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李灿:学习二十大精神,为中原文化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发表时间:  2023-01-0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航程!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民进河南省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的通知》,在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民进河南省委会将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栏,营造民进全省学习的浓厚氛围。本期推出民进河南省直开明总支部会员李灿的学习文章《学习二十大精神,为中原文化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学习二十大精神,为中原文化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民进河南省直开明总支部会员 李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说起文化,若问我国哪个省的历史文化底蕴最悠久、最深厚?大众不自觉地会把目光投向中原大地——河南。河南的历史,就是半个中国史。河南是元代以前中国历史的核心区域。从中国第一个世袭王朝夏朝建都于河南偃师至清王朝覆灭的4000余年中,夏朝、商朝、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朝、唐朝、武周、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辽朝、北宋等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此,河南处于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长达3000年,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即十三古都洛阳、八朝古都开封、 七朝古都安阳、 商都郑州。 河南是中国古都数量最多最密集的地区,除了四大古都,还孕育了商丘、南阳、濮阳、许昌、新郑、淮阳等中华古都。

这里被誉为中华腹地,九州通衢,这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人文荟萃,这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核心区域。我们有着如此灿烂辉煌的过去,如此丰厚的文化底蕴。近些年,河南大力利用自身的文化优势,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激发人民群众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让世人透过不同视角,看到不一样的河南,文化实力也取得了很大提升。

以文化为魂,创新融合,实现文化强省

2021年年底的《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2)》指出,河南紧抓“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主线,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接连出圈,为河南文旅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着力完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落地一批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不断探索文化旅游新业态,沉浸式体验为文化旅游产业赋能,文化旅游热持续不断;文学精品力作层出不穷,广播电视节目接连获奖,文化魅力得到强力释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式更新换代,相关条例规划日渐完善,活态传承成绩瞩目;文化交流合作热点不断、成果丰硕,线上交流、线下推介交流合作模式作用凸显。

浓缩出来的每个点,无不点出了河南文化发展取得的成绩。今年,河南继续围绕建设文化强省目标,着力推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建设,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中原文化的有效转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化为魂,创新融合,将在塑造全域旅游主题形象、打造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发展全链条文创产业、壮大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等方面重点发力,实现突破,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河南力量。

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是对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新定位。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

作为民进会员,学习中共二十大重点就是要把二十大精神落到实际工作中。教育、文化作为民进的主界别,我们更应该在贯彻落实这方面精神上下苦功夫,深功夫。

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我们应当努力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实际工作中,将中共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真真切切关注民生,踏踏实实搞好调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发出民进好声音,担起民进会员的责任,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努力奋斗。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