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春更浓

发表时间:  2020-07-2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2020这个春节原有的节奏,给信阳这座山水小城带来了非同一般的影响。

1月23日,武汉宣布交通封城。作为河南的南大门,信阳距离武汉仅有二百多公里,素有武汉后花园之称。这个春节,有10万人从湖北返回,其中8万多返自武汉。

随着川流不息的返乡大军,人们紧绷的神经拉得更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戴口罩、少聚会、取消串门拜年,挖路、封村、居家隔离,信阳,进入了“非常状态”。

从单元大门口到各家各户的大门上,到处张贴着《关于疫情防控致广大业主的一封信》,言辞恳切、语重心长,落款盖有居委会党支部鲜红的大印,让人感受到事态的严重。小区大门紧锁,值班门卫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配带执勤红袖章把守着大门,三三两两经过繁琐登记后被放行外出购买生活用品的人,个个全副武装。除了偶尔有一两辆值勤的公务车呼啸而过,宽阔的马路上几乎空无一人。

超市入口,安保人员一脸严肃,手执电子测温仪对进入的顾客逐一检测体温,门边摆放着大红的告示牌,一行行文字亲切又温馨:“亲爱的顾客,蔬菜现在不缺,你一抢就缺了。政府让我们数倍的进货,你抢的菜太多了,吃不完,过几天就坏了;我们进得货太多卖不了,几天后就烂了。我们不要相互折磨,好不好?大过年的,咱不抢了,好好过日子,行不?”

打开手机,一则则暖心的新闻刷爆微信朋友圈:1月25日,民进会员董彧等发起募捐活动,筹集口罩、消毒液、医用手套、心电监护机、心电图机等医疗亟需物质送往市中心医院和市第三、四、五医院及部分乡镇抗疫防疫基层站、卡;1月28日,会员徐晓军向光山县仙居乡捐资10万元用于采购防疫设备;2月9日,会员王煜向平桥区红十字会捐助现金10万元、口罩2000个用于抗疫;截止到3月6日,会员汪新武已先后捐款捐物19万余元……

春节期间的市中心医院急诊抢救室,本来就是最繁忙的时期,加之此次突发疫情,给本来就“急”的急诊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民进会员余敏带领急诊团队立即快速响应,她一边安排着科室的工作,一边递交了请战书:“我从工作至今就一直在急诊岗位,有着多年急诊急救工作经验,能胜任急危重症患者的处理及突发事件,我有信心、有能力取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请组织让我去!”

在近50天里,她吃住在科室,每天要排查10余例病例,绝大部分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高危操作都是由她来完成。当需要将一些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转至省级医院进行救治时,她二话没说,在短短两小时内迅速配备六辆负压救护车以及急救仪器、设备、药品、防护物资及消毒用品。她身先士卒,亲力而为,圆满完成了24名确诊重症患者的安全转运工作。

自1月23日抗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瑞云包片的人民路社区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她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吃住都在办公室,对辖区内的30个居民小区、2000多户地毯式排查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32人,逐人登记造册。针对6个无人管理小区,她不顾多日来的身体不适,依然和社区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轮守,从无怨言……

暖心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平桥区甘岸镇二郎村的菜农李俊、李立志两兄弟,2015年借贷60万元建起了蔬菜大棚,直到2019年年底才把账还清。得知武汉疫情的消息,不由得担心起武汉人的吃饭问题,愿把地里的10万斤蔬菜全都捐给武汉。“我没钱,但我有菜。”媒体报道捐菜消息后,不少好心人主动联系他们愿意帮助收菜装车,有千里迢迢从福建赶来的货车司机,还有十里八乡的村民,分文不要,来地里当拔菜志愿者。

在最危险的疫情前线,在生死存亡的火线上,更有数不清的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中有人说:“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党员们都是冲在最前面的,看到这些身先士卒、无私奉献的党员前辈,我心中深受感动,我想加入到他们中间,加入这个任何时候都在为百姓着想的的党组织,希望也能成为党组织中光荣的一员”。

无惧险阻,无畏路长。

当一首首赞歌轻轻吟唱在生命里,年轮间就会刻画下一道道深痕与沧桑。如歌的岁月里,镌刻着一段芳华,一段永恒的记忆。当疫情肆虐时,一群群年轻的战士义无反顾地坚守防控一线,书写了“最美逆行”的青春故事,绽放出无怨无悔的青春年华。

 生命如鲜花般绽放,千万种姿态,千万种风情。

前日,因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地核查,我和调研小组一行到了潢川县。当和双柳树镇郑岗村党支部书记胡绍文聊起春节抗疫的情形,他不无感慨地说:“因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措施得当,防控及时,加之村委会执行严格,全村未发生任何疫情,村民生产生活没有受到大的影响,群众情绪稳定。对比国外再看看我们国内,还是共产党领导的好,还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在进行时。

还没有摘下口罩,就能感觉到迎面扑来和煦的春风和醉人的花香……

作者:民进信阳市委会机关干部  孙小丰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