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疫情大考看中国制度优势

发表时间:  2020-07-2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凶猛的疫情让人恐惧、无助。在危急时刻,国家及时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史无前例对武汉进行了封城,中央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举全国之力、集优势兵力,迅速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夺取了抗击疫情的初步胜利。

一、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初始从武汉及湖北省蔓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地区竭尽所能,派出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抗击疫情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展开,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展现了大考大战时敢打硬仗的行动能力和精神力量,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抗“疫”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表现突出、尽职尽责、群众认可的党员干部,集中展示出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广大人民群众也展现出了强大的合力。在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号召,陆续组建了上百支医疗、志愿队伍,出现了一大批先锋模范,创造了火神山、雷神山、重症康复等一个又一个奇迹。在“党政工农学”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形成的合力下,各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死亡病例逐步清零,这一战果展露出中国力量的强大凝聚力。

二、抗击疫情以人为本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救治患者生命;迅速调派数百支医疗队驰援武汉及湖北省,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患者生命。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控制人口聚集流动,防止了疫情扩散传播。为缓解部分困难,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特别是加强对失能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等生活困难群众的基本保障,重视把抗击疫情和人文关怀统一起来,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全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面对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形势,我国全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对于海外中国公民在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我国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们提供保护和帮助。我国驻外使领馆积极主动与海外中国公民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其诉求和困难,帮助解决海外中国公民在诊断和救治、签证延期、留学等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

三、抗击疫情中民主集中制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面对严峻的疫情发展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本着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至上、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果断决策、正确领导,行动措施公开透明,全面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坚定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向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无比强大的领导能力。

战“疫”打响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锚定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确立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迅速建立起相应的应急响应机制、联防联控机制、群防群治机制、社会动员机制,充分展现了党定心聚力、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民主集中制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这场疫情也给行路匆匆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个停顿下来,思考一下未来的机会。曾几何时,西方民主制被吹得神乎其神,包医百病且药到病除,普世都得跟着西方的价值理念走,然而,一遇疫情,西方民主制就暴露了巨大的缺陷。

新冠病毒无关意识形态,疫情防控需要尊重科学。但纵观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抗疫过程,却是科学让位于政治、人命让位于私利。疫情之下,是竭力挽救民众生命还是片面追求经济数据?选票和人民哪个重要?这本是不难回答的问题。然而,美国一些政客的选择,不仅损害了本国民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也放任了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更让世人看清了美国民主的本来面目。面对生死攸关的疫情,美国一些政客不是敬畏人民、尊重生命,而是想方设法谋取政治私利,先是鼓吹别国疫情“有助于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后又对本国疫情轻描淡写,甚至寄希望于“病毒消失”,这既暴露了他们的冷漠冷血,也与民主的价值背道而驰。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漫延,做为全球第一经济及科技强国,美国的疫情形势令人担忧和失望。统计显示,截止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361万例,死亡超过14万例。然而此时,美国的一些政客还在忙着“甩锅”和党争,由此导致抗疫低效和无序,影响全世界的抗疫大局。

团结一心向前进,风雨无阻向未来。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使人民群众更能深刻认识到我们国家实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无可比拟的。只要我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大考”的双胜利。

作者:民进平顶山市委会副主委、平顶山学院教授 杨戈斌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