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战疫”彰显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  2020-07-1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庚子年春,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神州震动,原本在祥和、团圆、喜庆的春节要聚会、出行人们,却因新冠疫情,停!停!停!中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停工、停课、封城、封村,居家隔离。新冠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夺去了众多人的生命,也严重影响了整个社会秩序。面对来势汹汹的建国以来感染范围最广、传播速度最快、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带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不到三个月“战疫”就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现如今零星出现的疫情已在可防可控的范围,中国“战疫”取得重大决定性的胜利。但是,世界疫情还在肆虐,每天有几十万被感染,数千人被夺去生命。为什么中国能在很短的时间里控制住疫情,而国外疫情在肆意妄为?通过中外“战疫”对比,在“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比较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在“战疫”中所展现的强大领导力、决策力、执行力、向心力,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的制度优势,也更感受到了中国人民面对灾难所体现出那种百折不挠、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伟大民族精神,更彰显出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自信。

一、彰显出携手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华“和合”思想

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华文化有“和合”思想,“和合”体现包容,体现整体和谐、体现互助合作,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这次世界“战疫”,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巨大灾难,病毒面前无国界,任何国家、民族都不能独善其身,只有共同面对,携手合作,团结一致才能够战胜疫情。但是,我们却看到了一些大国自己“战疫”不力,却不断甩锅他国,推卸责任,打着国家优先的旗号,肆意抢夺他国的防护口罩、防护服、紧缺药品,完成不顾他国感受。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了疫情,分享了病毒株基因序列和“战疫”经验。在自己“战疫”物质紧缺的情况下,还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援助了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并多批次向多个国派出医疗专家组,切实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战疫”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开放合作和大国担当,凝聚起国际社会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为全球“战疫”注入强大信心,也赢得世界人民的尊重和高度评价。

二、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崇高的中华文化价值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场史上罕见的世界“战疫”中,不同国家的价值取向,导致了不同的“战疫”结果。世界最强的美国,对防疫不重视,不戴口罩,检测、治疗看金钱。有钱人能检测、有治疗,没钱人不检测、没治疗,很多穷人、黑人因无钱无法早发现、早治疗而丢掉生命。总统特朗普自吹“死10万人内干得不错”,完全置老百姓的健康于不顾,视老百姓的生命为草芥。由于美国政府的无能和不作为,致使美国民众的感染量不仅没有减少,而且每天以可怕的速度断续攀升。截止到7月中旬,美国新冠感染量已达三百六十万,死亡近14万。但是特朗普政府为了一党之私,还在催着美国人尽快复工、复产、复学,甚至威胁学校若不复学,不给拨款。还有一些国家提倡所谓群体免疫,该防不防,该治不治,甚至对于一些重症的老人患者放弃治疗,任其自生自灭。这既显示出对新冠防控的无知,也是对生命的轻慢!更体现出资本主义唯利是图、金钱至上的价值取向。

中华文化是人民至上的文化,中国坚持“国以民为上,民以生为先”的价值取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国务院以国家、民族、人民利益为重,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看到,为了打赢武汉保卫战,全国最优秀的医务人员、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源源不断地向那里聚集;我们看到为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宁可让床等人,也不要让人等床”,座座方舱医院、火神山医院快速拔地而起;我们看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小自刚出生的婴儿,大到耄耋之年的老人,从不放弃,全力抢救,检测费、治疗费用全部免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就是中国“战疫”的核心秘籍,更是我们能够在较短时间控制疫情,将病亡率降到最低,取得了“战疫”重大战略成果的最重要原因,它充分彰显了中国文化以人民为中心根本价值立场。

三、彰显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这既是中华文化中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疫情来势凶猛,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一盘棋,统一指挥、举国动员、形成合力。人们不会忘记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抗疫的疫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不会忘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大家,不顾小家向疫区前行的新时代“最美逆行者”—---钟南山、李兰娟等一群群的白衣天使、人民军队、农民兄弟、80后90后年轻志愿者们。是他们争分夺秒悉心的救治,大爱涌动的互助,感天动地的奉献,真正诠释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大爱深情和家国情怀。

可是在国外,尤其是号称最民主、最自由、最强大的美国,在这次“战疫”的大考中,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呢?我看到是政府的无原则、无底线的谎言、甩锅;看到的是一盘散沙,各自为政,相互指责、互相攻击;看到是种族对立,情感撕裂;看到是孤立、无助和绝望。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没有中外“战疫”的对比,我们也许很难看清西方所鼓吹的所谓民主、人权。曾几何,人们总是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西方人最讲民主、自由,最讲法制、人权。这个疫情尤如照妖镜,把不同国家,不同人群的众生百态,全都展现,彻底撕掉了西方人引以为傲的民主、人权的画皮和面具,暴露出真面目:假人权、假民主。他们为一国之利,一党之私,本国至上、本党至上,金钱至上,完全不顾他国、他人的利益和权利;他们漠视生命,置人民健康生死于不顾;他们自私、贪婪、自傲成性。而中国却在这次“战疫”大考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大国担当、人民至上、深情大爱和家国情怀,彰显了中华文化璀璨的精神底色,体现出充分的文化自信。

作者:民进安阳市委会副主委  韩啸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