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必胜,中国必强

发表时间:  2020-07-0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节奏,肆虐的病毒无情的夺走了很多人的生命,社会生活秩序受到严重的影响,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城市封城,面对灾难,我们身临其中,与病毒作斗争。居家隔离、减少出行和聚会,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阶段性胜利。社会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工厂加快复工复产,学校积极准备开学。经历过这次疫情灾难,我们都要静下心来,进入反思,深刻思索战疫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和教育。

一、战疫坚定了我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举全国之力,充分发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利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特有优势,非常高效的建成了雷神山和火神山两座医院。在国家统一调配下,全国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第一时间集结待命,第一时间援助到位。这场防疫攻坚战,我们应该清楚的看到我国政治体制和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在向西方文明学习的思潮中,出现的一些片面的、一味地鼓吹西方国家体制好的声音在这次疫情中不攻自破。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西方一些国家,为了政治集团的利益,不顾人民的生命健康,提出了群体免疫的极不负责任的防疫举措。在病毒蔓延时刻,一些西方国家政府不积极作为,置人民生死于不顾,暴露出西方国家的假人权、假民主。再看我们国家,第一时间启动国家一级应急预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领导人亲自担任疫情防控总指挥,制定了强有力的防疫政策,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实践证明,我们的政党、我们的国家是真正地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政党和国家。认清了这一点,我们更应该坚守我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战疫激发了我的爱国主义热情,激励我努力奋斗,建功立业。爱国主义不是空洞的说教,通过此次疫情,每个人都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博爱。当湖北、武汉病毒肆虐,举步艰难时,党中央、国务院紧急增援,充分发挥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一个省对接湖北一个市,调集军队医院和我国地方上最好的医院驰援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捐款捐物,爱国主义的热情再一次被点燃。在疫情防控中间,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就是我们每个人听从政府号召,在家自我隔离,阻断病毒传染源,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不给国家添乱,这就是很具体的爱国主义体现;在疫情防控中间,爱国主义精神就是学生在家停课不停学,不因为疫情而荒废学业,学好知识,积蓄力量,为国家建设储备知识;在疫情防控中间,很多人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充当志愿者,到社区服务,为防控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这就是爱国主义最好的体现;战疫中,我们每个人都竭尽所能,战胜疫情带给我们的困难,让自己的生活更快的恢复正常状态,这就是爱国主义最好的体现。

三、战疫帮我认识到身边的年轻人,已经树立起值得我学习的理想和崇高情怀。理想和抱负是紧跟时代的,是有着鲜明的时代色彩。这次疫情,我身边的很多人在自己所属的社区积极参加社区群防群控工作,测体温、送物质、守关卡、填报表,他们在实践中践行现代人的实干和担当。特别是一些90后的医护人员,他们踊跃报名,申请到疫情严重的武汉参加援鄂医疗队。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自觉应该向这些当代青年人学习,学习他们的责任、勇气和担当。他们在实践中成长、锻炼品格、积累经验、培养崇高的理想和情怀,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

四、战疫带给我深刻的生命教育,感知生命的崇高和珍贵。面对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毒,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他们不惧生死,为抢救更多患者的生命,他们成为最美的逆行者。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呵护生命,感恩给予我们生命的父母,感恩为生命保驾护航的白衣天使,感恩那些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在一线的每一位普通的社区人员和志愿者。疫情过后,让我们学会彼此关爱与呵护,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以积极的心态去拥抱未来。

作者:安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安阳市委会主委     郭旭东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