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是取得抗疫胜利的重要保障

发表时间:  2020-07-0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年末岁首,一场突然其来的疫情,使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历了一次大考。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历经两个多月的严防死守、科学防护,我们不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功遏制了疫情的肆虐和蔓延,更增强了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改革的希望和信心。透视我国这次疫情的防控,对照近一段时期疫情在西方国家的迅猛扩张和大肆蔓延,我认为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次抗疫的决定性胜利,和我们中华民族特性、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息息相关。

一、中华民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识大体、顾大局的优秀品德是我们成功施行疫情地区隔离政策的重要基石。

1月份,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900多万武汉人民正常的生活节凑。为遏制疫情的快速蔓延,国家公共卫生部门果断指导武汉进行“封城”。疫情面前,这座英雄的城市承受了多方面的压力,坚决执行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无条件的支持抗疫的一切决定,为我们阻断疫情蔓延竖立了第一道“铜墙铁壁”,打响了新的“武汉战疫”,随后的湖北“封城”、“全国封城”,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做到了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切断了疫情传播,为我们取得抗疫的胜利争取了空间、赢得了时间。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无数普通人牺牲了自己的宝贵时间、个人利益,甚至是年轻的生命;虽然很多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承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疫情面前、大局当前,大家毫无怨言、默默支持党和政府的决策决定,涌现了无数抗击疫情的赞歌,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识大体、顾大局的优秀品德,这种品德连一向歪曲中国的一些所谓西方国际媒体也进行了正面报道。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取得抗疫胜利的重要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中的民主集中制,其最大的优势和鲜明的特点就是能够即坚持广泛民主,又相对集中,可以集合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办大事、办要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事业推向了一个新境界。整个疫情的防控防治,涉及到从中央到地方、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通力配合。如果各省、各市、各个地方、各行各业有一个环节出现有令不行,各行其是的现象,防疫政策制定的再细、防护措施做的再好,也扎不牢遏制新冠病毒蔓延的“笼子”,即使做出更大的牺牲、付出更多的努力,也极可能百密一疏,导致新冠病毒在极短时间内在更多层面、更广范围内扩散开来,给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造成更大的灾难、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后果不堪设想。以民主和自由标榜的美国抗疫经历就是这样一个反面的典型,之所以他们的疫情越来越严重,就是典型的中央和地方各州市分散民主、各行其是,以及民主、共和两党斗争所导致的恶果,这也是资本主义中利己主义的特性和劣根。实践证明,正是党和国家持续推进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们在公共卫生建设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使国家意志、人民意愿、防疫要求得到了全面的贯彻落实,才使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么大的范围内取得抗疫保卫战的胜利。

三、抗击疫情的胜利是检验我们国家实现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个窗口。

我们欣慰的看到,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路”上,不仅有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我们的科学家、我们的军人、我们的共产党员、以及大量的普通公务员。还有一大批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扎根农村,开展脱贫攻坚的“第一书记”们。正是这些扶贫战线上的标兵,疫情一来,又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抗击疫情的“冲锋战士”,涌现了一批批抗疫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正是他们这些党、国家和人民百姓心连心的“纽带们”的辛勤付出和坚守,使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抗疫政策在广袤的农村大地得到了更好的落地实施,为我们阻断疫情交叉蔓延,最终取得抗疫胜利构筑了最广泛的堡垒。

虽然距离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我们相信,任何困难和灾难,在伟大的中华民族面前,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不断推进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下,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最终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作者:民进商丘市委秘书长 路伟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