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凝聚抗疫力量

发表时间:  2020-07-0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改变了正常的社会秩序,既检验了政治法律制度效能,又加速了政治法律制度变革。如何建构起适应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政治法律制度,直接影响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

一、抗疫阻击战彰显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近百年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中国作为第一个迎战病毒的国家,也是第一个控制住疫情的国家,抗疫成绩可圈可点,充分彰显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使得党中央能够全面指挥调动一切力量来应对重大危机。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迅速启动全国联防联控机制,形成防控疫情的有效合力。医疗精英、医疗物资与生活补给日夜兼程,从全国各地乃至异国他乡向需要的地区汇聚,集中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公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与欧美一些国家牺牲老弱病残搞所谓的“全民免疫”不同,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 “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以成本收益来进行决策,果断决定武汉封城,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对所有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就将疫情基本控制下来,这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政策价值取向。三是中央集权的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保证了决策的高效性和权威性。从法理上讲,我国是中央集权的单一制国家,虽然强调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但在与地方的关系上中央处于绝对主导地位,同时中央也有义务有能力帮助地方解决问题。疫情发生后,全国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抗击疫情,迅速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应对机制,在最短时间内集中最大力量阻断疫情传播。从决定武汉封城到“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这都是因为中央有绝对权威,可在全国范围内协调一切可能的资源。而不论是欧盟的成员国之间,还是美国的各州之间,都无法产生这种整体一盘棋的应对机制。

二、抗疫阻击战暴露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短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各地不时爆出一些雷人雷语和一些叫好但不合法的做法,充分显示了我国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中文化、技术、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而这恰恰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亟待解决的难题。一是硬核村长喊话、霸气封村断路显示了农村社区建设的滞后性。网上不时走红的霸气村长靠的不是高颜值、高水平的抗疫手段,而是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或对不守秩序者的国骂,显然这与“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示范作用强”的乡村带头人的要求仍有差距,彰显了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性。而断路封村阻断交通显然违犯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但却因妨碍陌生人闯入被一些地方大加赞善,反映了农村社区建设没有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而升级治理手段,人防和技防脱节,乡村法治建设亟待加速。二是抗疫早期的慌乱暴露了我国处理重大疫情公共卫生事件的制度供给存在漏洞。武汉市长与专家关于疫情信息发布权限的争论、口罩等防疫物资的抢购囤积风潮、相关部门打补丁式批量出台抗疫政策,都暴露了我国应对重大疫情公共卫生事件的制度供给不足,亟待通过修订完善法规为今后处理类似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制度保障。三是疫情期间“网上不实消息发布—政府火速辟谣”的舆情应对模式说明我们离成熟的现代社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疫情期间,托名专家发布不实的抗疫药方有之,散布虚假的患者信息制造社会恐慌有之,托名政府部门发布不实的社会管理政策有之,而这些不实消息发布后,政府部门几乎都第一时间出来辟谣,但对这些不实消息的发布者制裁力度并不够。不实信息满天飞充分反映了我们公民科学素养、法治素养、规则意识的缺乏,而这恰恰是一个理性成熟的现代社会的基石。

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构建后疫情时代的政治社会秩序的基本价值取向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国外疫情仍在蔓延,这给我国疫情防控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生活仍要继续,我们再也回不到从前,但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为此,我们必须适应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构建起后疫情时代的政治社会秩序。一是完善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法规体系。及时启动《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援企稳岗、重大疾病救治等经济社会政策,构建起完备的常态战疫制度体系,确保常态战役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整个社会井然有序。二是加快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搭建起人才、技术、资本下乡的桥梁,为破解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农业兼业化提供了新的思路,为乡村社会秩序的重构进行必要的物质准备和思想动员。而处在变革中的乡村秩序,亟待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从而实现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平稳过渡和农耕文明与城市文明的无缝衔接。三是强化公民教育筑牢现代社会的基石。现代社会的良性运转需要理性的公民。我们不仅要通过教育让公民掌握必需的谋生手段,更要通过公民教育提升公民的科学素养和法治素养,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发声,敬畏生命,依法行权,自觉捍卫道德和社会秩序,从而使整个社会既充满生机与活力、平稳有序向前发展。

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相信经历了抗疫考验的我们,必将迎来一个经济大发展社会更加成熟的新时代!

作者:民进河南省委会参政议政调研处副处长  张礼君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