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发表时间:  2020-07-0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掀起了一场举全国之力、解全民之患的“抗疫战争”。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其中的疫情研判、危机应对、社会治理和复工复产等方面的种种做法,是一本极其厚重的活生生的抗疫教科书,为我们有序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化解疫情风险危机提供了经验启示。

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统筹兼顾,汇集人民力量。

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几千万共产党员冲到一线战在前沿,广大人民令行禁止居家隔离筑起生命防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行各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千亿防疫资金迅速到位;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医护精锐驰援湖北;四面八方加班加点把急需物资送到救治一线。特别是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各3万多平米的传染病医院10多天就建成;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艰难的环境中强撑硬扛,超负荷地抢救患者;社区工作者背负重重压力,挨家挨户测体温查疫情,不厌其烦为隔离者送医送药代购代买……显示出国家超乎寻常的动员力、前所未有的凝聚力,也显示这个伟大民族巨大的自觉性、强大的战斗力。

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要把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整合好,更多地激活社会力量,万众一心共担抗疫责任。民间社会潜藏着巨大的资金、人才、技术等抗疫资源。如腾讯捐赠3亿人民币设立第一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金,阿里巴巴表示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专项供给基金,华为为火神山医院捐赠5G终端、显示屏、PC办公设备等稀缺资源和技术支持。基层街道、村庄社区严防死守,医护服务、生活保障、治安维护等等,更需要社区组织和志愿者团队担当防控主力军重任。一个快递小哥“组局”,众人相随一呼百应,解决了千名医护人员出行用餐等难题。抗疫中各地涌现许多这样被称为“平凡人做伟大事”的“平民英雄”,足以说明动员社会力量抗疫多么重要。

二、始终抓住抗击疫情的重点

从一定意义上讲,抗疫是非常态下的社会公共治理。法治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锐利武器,也是应对复杂性特殊性疫情的有效手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工作,切实增强依法抗疫的执行力和把控力。

依法铁腕治疫。依法抗疫是最有效的应急处置方法,要用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非常时期,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员要管理,海量的信息要披露,救援物资要筹集投放到位,各种措施要一层层落到实处,都需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有的地方擅自阻塞道路;有的乘机盗窃诈骗、侵占挪用抗疫物资设备;有的感染者或疑似病例者拒不接受检疫、隔离和治疗。特别是有些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生产销售伪劣的防治防护产品和防治传染病的假药劣药等等,更是可恨之极。各地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就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定的强力举措。

守住法治底线。法律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以保护人民利益为根本目的。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必须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各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采取霹雳手段,加大执法力度,有利于防控疫情蔓延。但有些地方依法防疫意识不强,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严重妨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对此不满意。有的规定业主持房产证出入小区,住在社区的租户不得进入,送快递的不准进入,连医护人员都不让进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在法治框架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牢牢把握舆论重点,正面引导舆情发展

疫情扑来,人们出现焦虑、忧愁和恐慌,发泄情绪、表达诉求、诉说不满。一些自媒体发出大量信息,不乏凭借想象“报道”的疫情、带有个人色彩的意见主张,难免存在真假难分、是非颠倒的谎言和谬论。疏解群众情绪,必须抓住舆论的焦点和热点,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力度,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加强权威信息发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做好政策权威发布和宣传解读,对于引导群众形成共同认识、共同行动,防止谣言传播,出现过激的情绪甚至失控的局面十分重要。要积极主动、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信息。疫情期间,我们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措施、经验和成效,多层次、高密度地发布权威信息,迅速稳定了人心。

加强教育引导,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面对民众情绪宣泄,要疏导发声渠道,正确引导舆论走向,让社会氛围阳光起来,让群众心态平静下来。对群众出现的一些情绪宣泄,要多理解、多宽容、多包容,更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包括心理疏导、解决实际困难等。生动讲述感人事迹。在疫情应对中,涌现了一大批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要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让正能量充满传播空间。

四、党的领导是打赢抗疫战争的坚强保证

疫情爆发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以战时状态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力量的超常强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受到世界众多国家政要和组织机构领导人的肯定和称赞。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成就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家制度。这个制度具有多方面的优越性。主要是有一个凝聚全民的共同目标;有一个容纳最多民族精英的执政团队;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成为核心;有一个民族传统,每到危机关头就会激发出惊人的能量;有一种政党精神,每到危难当头,总是身先士卒,为人表率。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中国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对遏止疫情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说到底,党的领导是打赢这场抗疫战争的坚强保证,或者说就是我们夺取抗疫胜利的密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经过历史验证、富有深刻内涵的共识。抗疫实践进一步告诉我们:关键时刻更要靠党。党的领导是我们办成一切大事难事、也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勇立潮头,驾驭全局。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作出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党的“主心骨”“定盘星”作用,奠定了抗疫的政治基础。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全国抗疫,同时成立中央指导组深入一线指导督导,构建抗疫指挥体制,奠定了夺取抗疫胜利的组织基础。

面对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各级党组织把住关口,不辱使命。在党中央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快速形成一级盯一级、一级守一级、层层抓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抗疫执行体系,从根本上保证了顶层决策、指挥指令快速落实、快速见效。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带领群众与疫情展开生与死的较量,通过多种渠道,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确保抗疫无“空白”、无“盲区”,在风险挑战面前成为真正的“中流砥柱”。

抗疫斗争充分表明,我们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政治领导力确保抗疫斗争方向,思想引领力提供抗疫精神力量,群众组织力奠定抗疫胜利基础,社会动员力营造抗疫积极氛围。这不仅直接推动中国抗疫斗争走向全面胜利,而且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念中国智慧,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有助于推动形成抗疫共识和抗疫命运共同体。

作者:民进河南省委会社会服务处  一级主任科员王鹏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