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翩白衣,孜孜战疫

发表时间:  2020-07-0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活着的人能够给予他们继续救死扶伤的勇气;逝去的人会给他们带去直击灵魂的伤痛;蛮横无理的人也曾撕裂他们的伤口,留下一生难忘的疤痕。这一切,都源于他们的一袭白衣。

纵观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医生这个职业是人类在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实践中产生和发展而来的,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从未消失或被取代。被尊称为“炎帝”的神农氏,看到被病痛折磨地苦不堪言的人们,毅然决然地去品尝百草。他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发现了许多对疾病有效的药物,还发现了不少粮食谷物,为人类的生存做出了伟大贡献。他也曾遇到过不能食用的植物,多次面临生命危险,但他从来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尽管这只是个神话,但我们依旧能从这口耳相传的故事中感受到神农氏为了救治他人奋不顾身的忘我精神。
     2020年伊始,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大量出现时,一个名字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他就是84岁的钟南山院士,作为白衣战士的他再次冲锋在前!他在劝别人不要去武汉的时候,他却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抗疫最前线!钟南山的出现,仿佛一剂社会情绪的镇定剂,在民众眼里,他代表正直,代表科学,代表权威,是整个社会的定海神针。更有人民日报微博这样评价他: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的的确确令人肃然起敬!

其实不只是钟南山院士,还有很多普普通通的医护人员也冲锋在前。当面对危险和紧急情况时,他们仍旧义无反顾写下“请战书”——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一时间,那一颗颗凡人的心被一袭白衣包裹,白衣瞬间化作铠甲,让身着它的勇士充满了无限的力量。他们在那一刻,已经无暇顾念自己的亲人朋友,满心都是那些被病痛折磨的患者,每天都迎接着新的挑战,不言辛苦疲惫,不顾自身安危!  

民进会员于铁夫也是这样一位逆行的白衣战士!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于铁夫连续多日奋战在防控救治一线。2020年4月25日,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消化病研究中心普外科八病区主治医师于铁夫作为抗击绥芬河口岸输入性疫情医疗队队员,随队奔赴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在疫情紧张,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将风险留给自己,将希望带给他人。一次次“我先来”,一句句“干就完了”,成了他嘴边常说的口头禅。这样永远“自告奋勇”的于铁夫,几乎活跃在科室各项日常工作的全过程,他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不知疲倦、无私且无畏......5月27日,圆满完成支援任务返齐,在酒店进行集中隔离,6月1日9时许,于铁夫突发呼吸心脏骤停,被立即就近送医抢救,终因抢救无效于12时许去世,年仅42岁。钢铁无畏,夫复何求!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正是千千万万个于铁夫这样的白衣战士,他们为天地立心,为人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古人云:“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泱泱中华,历史源远流长,行业繁多,唯相医并论。这就是白衣承载的前辈嘱托,这就是身穿白衣者的责任担当,这也是普通人无法承受的白衣的分量!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翩翩白衣,孜孜战疫;临危受命,保国安民!  

作者:民进河南省委会组织宣传处副处长  赵双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