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 致敬中国

发表时间:  2020-07-0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旧岁末,新春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突如其来地肆虐华夏大地。惶恐,不安,焦虑,指责……种种负面情绪铺天盖地席卷过本该欢喜热闹的新年。望不见光的无底黑暗中,是医生,是科研人员,是基层干部,是千千万万名英雄的负重前行,让我们得以窥见天光,迎接破晓。

 英雄者,国之英,时之雄也。历史的大河波涛滚滚。古代,英雄是“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一雪前耻;近代,英雄是“战胜恶社会”的救亡图存……时代赋予“英雄”以不同的具体内涵,但“愿得此身长报国”的精神却一脉相承。

 英雄者,国之干。在病毒肆虐的当下,英雄是悬壶济世,冲锋陷阵的医者。钟南山院士年高84,却仍在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第一线,为这场战“疫”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更有无数医护人员,来不及与家人团聚,夜以继日地奔波劳累。医院里匆忙的脚步声,关切的询问声,沙沙的记录声,是来自这群白衣天使最圣洁的祈祷。没有退缩,更无怨言,病人的命,也是牵动医者心尖的细线。

英雄者,逆行者。英雄是舍小为大,八方来援的民众。捐款者,或许并不富裕;民工者,盖已一年未与亲人团聚;医护者,亦可能久久未尝休假滋味……但他们深知,国家面前,何谈小我?有了国,才有家,才有了中国人!于是乎, 善款如洪流汇聚,物资从四海送达。各地农民工兄弟纷纷赶赴一线,支援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多所医院学校也派遣专业医护人员,奔往武汉。这是一个个解燃眉之急的举动,更是一份份互帮互助的真情显露。落难之时,方显真情,一朝逢起,他日相报。

英雄的每一次付出,不是“英雄”的头衔使然,而是来自普通人心中的拳拳赤子心。理发师手起刀落,三千青丝飘然坠地,女护士的心里岂无哪怕一瞬的心疼?医护人员出征时,又岂能真的毫无牵挂,不顾自身生死?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有人负重前行,无数“逆行者”担起生死之重扛起民族希望。

在这场战“疫”中,民进会员又何曾不竭尽所能支援武汉?全国各地的民进会员积极行动,义无反顾地投入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扩散,看得人心头一暖。

民进开封市委会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聚焦疫病诊疗防控、加强社会治理、支持经济运行、保障物资供应、搞好人文关怀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思考,开展专题研究,积极建诤言献良策。民进开封市委会积极发动全市民进会员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关于禁止在非抗疫一线和特殊需要区域佩戴N95口罩的建议》《与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的几点建议》《开发建设覆盖全市居民的数字社区平台 用科技手段提高基层社区治理效能》《关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等建议,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智力支持,贡献了民进智慧。

民进各级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在守土尽责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民进开封市文化二支部会员、河南坠子传承人李爱红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倾情演唱原创河南坠子《众志成城抗疫情》,她专业、大气、深情的演唱产生广泛的社会共鸣,给正在抗击疫情的中华儿女极大的鼓舞。民进开封市龙亭支部在开封会场举办了湖北茶专场品鉴会,号召广大会员了解湖北茶,宣传湖北茶,支持湖北茶产业,帮助湖北茶农早日复工复产。虽无法一一讲述他们的故事,但是他们的事迹一样令人感佩。

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英雄所以成为英雄,不是多么高高在上遥不可及。事实上,恰是普通的肉体中注入的无私而热烈的魂灵,才更值得尊敬。逆行的医护人员也好,数万万捐款者也罢,他们都只是十四亿中国人中的普通一部分,但也就是这些普通的生命,肩负重担,脚踏大地,在时穷之际,一展凛然英雄气魄。

疫情期间让我们看到了人性善良的一面。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解放军队,建筑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等……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在最危难的时刻他们迎难而上,不顾个人安危。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疫情期间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疫情爆发之后,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动员全国力量进行防控,举措有力、有效,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上下一条心,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期间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人肩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共产党员纷纷请命赶赴一线作战,因为他的加入,我们赢得了战胜疫情最宝贵的时间为防疫阻击战竖起了一道防火墙。

疫情期间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的力量。我们的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疫情面前,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使全国人民进一步增强了打赢这场战役的信心和决心。人民群众与党坚定的站在了一起,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举全国之力誓要打赢这场战争,为抗击疫情,守护全人类做出中国贡献,为世界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致敬英雄,致敬中国!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民进开封市委会主委  宋纯鹏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