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无恙,家才安祥

发表时间:  2020-07-0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庚子鼠年春节,一场突出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肆虐,每一座城市都停止了喧哗,每一个家庭都屏住了呼吸……这是2020中国年里一道独特的光景。专家施方,以静制动是抗疫“特效药”;全民自觉,“宅”成鼠年春节主基调、关键字。

在当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许许多多舍小为大、舍家为国的感人事迹,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和诠释。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为筑牢生命防线跑出更快速度。疫情,就是命令!防疫最紧要的物资,在全国各地不分昼夜地生产着;战“疫”最紧要的医院,在全国各地支援下拔地而起;医护人员也从祖国四面八方奔向湖北。全国人民“云监工”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最高峰时工地上有7000多名工人,80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同时作业。这座建筑面积相当于半个北京“水立方”的“战地医院”,从设计到建成完工,历时仅仅10天。许多工人、设备第一时间转战,前往同样收治疫情感染患者的雷神山医院,继续他们的战斗。“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一份按满鲜红手印的请战书刷屏,令无数网友泪目。1月24日,除夕。128名广东医疗队队员完成集结出发,其中,广东南方医院的25名医生曾经是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医疗队成员。“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方安”始终是中国人家国情怀的体现。人们常说,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正是有了无数人的默默奉献,人们才能安心在家,隔绝病毒。这种危难时的坚守,跃动着至真至纯、炽热如火的赤子之心,蕴藏着无私无我、真挚深厚的家国情怀。

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始终扎根在每一个中国人心里,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古以来便是我国传统知识分子尊崇的信条以及最高理想。《大学》里“八条目”是对家国情怀的经典论述:“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国情怀的核心内涵是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实践途径是修己安人,经邦济世;价值理想是以身报国,建功立业。家国情怀作为个人对家庭和国家共同体的认同与热爱,是爱国主义精神产生的伦理基础和情感状态,在中华文明数千年演进历程中有着深厚的滋生土壤和历史渊源。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既是先贤圣道,亦喻家国大义。无论是杜甫“济时敢爱死?寂寞壮心惊!”的呐喊以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惆怅,还是岳飞“归来报明主,恢复旧神州”的豪情,或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担当,陆游“家祭勿忘告乃翁”的执着与不甘,抑或是鲁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赤诚,于右任“葬我于高山之上,望我故乡”的悲愁……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得以从一次又一次从磨难中觉醒、在绝境中逆袭,愈变愈强,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心怀国家的有志之士,怀揣拳拳赤子心,奋不顾身以己之力投身到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浪潮中。这些绝不仅仅是一种文学表达,他们所传递出的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使命感和一种精神归宿。

责任和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神所在。面对病毒的感染、生死的抉择,四面八方的人们驰援武汉,奔向战场。他们中有术业精湛的专家,有鏖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有为保证城市运行的各类人士,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有设点坚守的基层干部;有骑行300多公里返回岗位的“独行侠”,有冒着感染危险的“出力哥”“雨衣妹”“清流哥”“小品哥”……数不胜数的人们各尽所能、群策群力,都可以说是家国情怀的实践者和体现者,再一次证明了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伟力与夺取胜利的坚定信念,如同当年的《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长征组歌》所奏响的旋律,同频共振,洋溢着爱国主义的充沛激情。这也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锤炼并不断发扬光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的延续和生动实践,这样的精神和情怀,成为打赢这场人民抗疫战争的动力和助推器,增加了全体中国人防疫抗疫的底气和斗志。

不同的时代,家国情怀有着不同的内涵。在此次全民参与的抗“疫”阻击战中,那些逆流而上、奋不顾身投入到工作岗位中的,每一位与死神赛跑、与病魔缠斗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平凡又伟大的人们,一次又一次用他们坚定不移的生死抉择向我们阐释了何为民族大义、何为家国情怀。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他们舍小家而为大家,用自己的坚守和无私,守护着我们这个“大家”的平安。家国一体、休戚与共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是使我们战胜疫情的重要精神支柱。若没家国情怀,精神无法永续、灵魂无处安放。家国情怀已成中华文化核心基因、中华民族精神标识。

非常时期,家国情怀的价值底蕴更具现实意义。自疫情发生以来,从凛冬到盛夏,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守护人民的安全,才能在世界疫情爆发,国外一片水深火热的情况下,换来我们不恐慌的自在生活。这个成果来之不易,连续50多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各大企业、中小学正在有序复工复学,全国抗疫形势一片大好之下,6月11日以来北京却又累计新增确诊病例214例,多个地区升级为高、中风险区,再次给逐渐放松的我们提了个醒:疫情远没有完全结束,同志仍需继续努力。家国情怀更应该是每一位社会的参与者都应遵循的良知和遵守的秩序,此次疫情不仅仅考验的是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更是对全民的考验。疫情当前,我们都应该对当前的环境有充分认知,应该有紧迫的危机感,国内疫情毫无预警地小规模突发,国外疫情仍很严峻,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应该达成共识,共同面对,为克服危局尽一份力量,上下同心,才可能尽快走出当前的困境。

当下北京疫情小规模扩散,相信在国家强有力的各项措施联防联控下,有战胜疫情百折不挠的决心,外加每个人谨慎小心用心自我防护,同心同德,疫情一定能迅速得到控制,定能化险为夷,旗开得胜。“国家无恙,家才安”,摘掉口罩,自由呼吸,孩童玩乐,商场熙攘,人间热闹,有赖于每一个人的努力!历史再度表明,家国情怀里春风化雨,个体成长方能自我超越。

作者:民进周口市支部主委  田学岭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