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的平凡生活

发表时间:  2020-07-0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春节前夕,如同往年一样,过了腊月二十三,自己的心就飞回了老家。父母不在了,可是还有三个哥哥在老家生活,每天会在心里默默盘算:今年该给哥哥带些什么礼物呢?一年一次,总要让哥哥们感受到妹妹的心意。

盘算好后,自己就会变身为勤劳的小蜜蜂,穿梭在超市和土特产店进行大采购。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回家了,淡淡的喜悦弥漫心田。一切来得这么突然,1月20日晚上,《新闻联播》播报了令人震惊的消息,武汉发现了人传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钟南山向全国人民发出警告:每个人都要注意防护。虽然心中很是关心武汉的情况,但是总觉得离自己还远着呢,并未改变自己的计划,仍然决定正月初三回去。但是从初一开始,扑面而来的各种信息让人感觉到了窒息,情况已经这么严重了吗?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初二,哥哥给我打来电话:家里的路已经被封了,不要回家了。村里的干部在不停地广播“不要走亲戚”。哥哥说,我们都呆在家里,哪里都不要去。应该说,正是从这一天起,开始感受到了全民抗“疫”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就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各行各业的人们遵照当地政府的部署,该坚守岗位的决不后退,该宅在家里的决不出门,打了一场漂亮的人民战争,使病毒无处落脚。

我们小区入住率不高,但是社区工作人员并没有放松警惕。每天坚守在小区门口,坚持消毒、为每个进出的人测量体量;物业的工作人员每天提醒大家不要出门,为大家提供购物信息,组织货源,让大家在固定时间出门购买生活用品,减少感染风险。虽然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战,可是大家在灾难面前,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展现了令人震惊的中国精神。

尤其令我感动的是社区工作人员扎实的工作作风。我是2019年6月从郑州市九中家属院搬到了现在的小区,2 月份我至少接到了三次九中家属院社区的工作人员给我打的电话,让我上报信息,并提醒我注意防护。我现在住的小区更是让我每天填报信息。以小见大,仅从这样一件小事就可以想象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巨大的工作量。可是他们每次打电话,态度亲切,不厌其烦,只为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正是他们,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奉献“微薄”力量的志愿者,坚守岗位的普通人,奔走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一个个平凡的身影,构成了中国人民的脊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灾难面前显现制度优势,危急时刻创造中国效率。面临疫情大考,党和政府、中国人民共同交出了令世界瞠目的答卷,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作者:副巡视员兼组宣处处长 王彩虹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