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无往不胜

发表时间:  2020-06-2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在中国人民的合力阻击下,来势凶猛的新冠病毒在中国不得不萎靡了它肆虐的势头,中国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重大成果,百姓安康,世界瞩目!而放眼国外,新冠病毒还在疯狂凌虐着人们的健康,仅以美国为例,这个3.7亿仅相当于中国1/4人口的世界最发达国家,其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是中国的28倍、27倍,而且目前其感染和死亡人数仍在大幅度攀升。

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被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与西方政客以集团利益为核心的价值追求,是造成如上抗疫结果巨大落差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并身体力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把民生关切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果断采取一系列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控、救治举措,适时采取一系列维护民生、发展民生有效决策,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恢复了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体现了在复杂的大疫大难面前高超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生命至上。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率、病亡率。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坚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尽可能挽救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策”“专人专护”。“挽救生命,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救治成功的患者有108岁的老者,有嗷嗷待哺的半岁婴儿。正是这种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爱护生命的追求和执着,让疫情防控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

二是果断科学决策,竖起生命安全防护墙。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打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依托专家团队,科学防控布控,全国上下总动员,上至中央下至基层社区,建立起阻断疫情传染蔓延的隔离带、防护墙。广大人民群众相信党、相信政府,各级政府防疫指挥部一声令下,全国人民自觉宅在家里,既是自我防护,也是群体防护,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真正的“群体免疫”!从这个角度说,每一个人都参加了战疫,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这是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

  三是办好民生实事,保障群众生活。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各级党委和政府,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出台落实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解除群众后顾之忧;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特别是加强对失能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等生活困难群众的基本保障。有效的疫情防控和切实的生活保障,使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疫情刚一缓解,党和政府就组织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学,顶着经济下滑的压力,探索推动5G新基建等高科技产业带动,促使经济转型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要,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是兑现庄严承诺,决战决胜小康。疫情加重了脱贫攻坚的困难,还能不能如期建成小康社会?不少人心中疑虑重重。习近平总书记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要求我们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和心态,既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新挑战,认识和把握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善于探索并解决这些问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地政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发起总攻,正在攻克脱贫攻坚战场上最后的堡垒。

而纵观西方社会,大疫当前,束手无策,疫情失控,感染数字和死亡数字不断飙升,实际上在以人民生命安全为代价,被动走向所谓的“群体免疫”,广大民众生命安全失去保障;同时却又在忙着推卸责任,甩锅中国,而自己国家政党相互攻讦掣肘,警察暴力执法,种族歧视盛行,民众冒险上街游行,社会分裂,秩序混乱,经济发展失去活力。一场疫情,使西方社会进入无序状态。

综上,中西制度优劣、治理水平高低、人文情怀厚薄,不言而喻。在疫情的大战大考中,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实际上显示了人民的政党和少数利益集团的政党、人民的政府和少数利益集团的政府治理国家的必然结果。

中国抗击疫情的过程再次告诉我们,无论何时何地,不管多么艰难,只要真正把人民放在心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就会紧紧地跟随你、维护你、拥护你、爱戴你。只有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就一定能够以压倒一切的决心和勇气,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迎来最后的决定性胜利!

中国战疫的实践,让我们再一次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它战胜疫情的动力源泉,怀揣这样初心使命的政党,必将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也必将无往而不胜!

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我们的工作中去,贯彻到我们履职的整个过程之中,使参政为民、监督利民、真心爱民真正成为党派成员履职尽责的价值导向,始终立足以人为本,以百姓为先,始终把百姓的切身利益作为献计献策的核心要义,真正做到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作者:河南省政协常委,民进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朱彤晖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