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一体同心同力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发表时间:  2020-06-2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极大威胁。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严密组织、坚决施策,全国上下一体同心同力,众志成城携手战“疫”,在最短的时间内赢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堪称全球表率。

面对这场传播速度快、传染毒性强、防控难度大的世纪疫情,南阳民进会员纷纷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迅速行动、倾其全力、各尽所能、深入其中,医卫工作者们日夜鏖战,负重逆行,用妙手仁心谱写守护生命的赞歌,防疫参与者们走进村社路卡切实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教师们坚持在线授课做到“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形成师生家长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书画家们创作了一大批“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向社会传递战“疫”必胜的精神力量,这一切都为助力南阳战胜疫情作出了贡献。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国上下都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而努力奋斗。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组织广大会员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回顾这场“疫情大考”,对于坚定政治方向、广泛凝聚共识、提升履职成效具有重要的意义。

特别是当下,国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西方社会频频恶意“甩锅”中国,各种风险挑战交织叠加。在这样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前,必须保证坚定的政治方向不动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5月8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讨论活动的首要任务,要通过深入思考研讨“从疫情防控中我们感受到什么,从大战大考中我们体会到什么,从中外比较中我们领悟到什么”,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展现出来的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和中国力量,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携手前进,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受疫情冲击,世界经济衰退严重,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危难时刻,更需主动担当作为。民进南阳市委会要紧抓学习讨论活动契机,与参政党履职尽责相结合,做到在实践中学习贯彻,在学习中深刻领悟精神实质,为实现疫情控制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利做出积极贡献。一方面,要紧紧围绕推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大城市等重点工作,鼓励和动员广大会员深入一线,分析研判,提出科学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发挥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围绕脱贫攻坚目标要求,集聚会内外资源优势开展好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南阳民进要在充分调动所联系的各领域资源的基础上,集中资源,全力协调,精准对接,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工作。

疫情终会散去,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赢得最终胜利。南阳民进广大会员通过感悟战疫启示,一定会集聚起众志成城的自信心,集聚起坚韧不拔的正能量,集聚起顽强奋战的精气神,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党委政府建诤言、献良策,用实际行动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南阳篇章作出民进应有的贡献!

作者: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南阳市委会主委 刘荣阁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