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宇:体悟战疫启示 凝聚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  2020-06-1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庚子之初,新冠肺炎疫情迎面扑来。这次疫情传播速度之快、传染毒性之强、防控难度之大世所罕见,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最难应对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全民族的“大考”,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严密组织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无人不抗疫,无人不出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堪称世界之壮举。

面对汹涌的疫情,河南民进广大会员被广大党员干部奋不顾身坚守抗疫一线的壮举所感动,被中华儿女朴素却真挚的家国情怀所动容,纷纷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倾其全力、各尽所能、深入其中,为助力河南战胜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国上下都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而努力奋斗。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组织广大会员回顾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体悟战疫启示,对于把握历史机遇,凝聚广泛共识,坚定政治方向具有重要的意义。

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学习自觉。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在全省会员中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非常及时,十分必要,意义重大。一是抓住了重要的历史节点。此次疫情是人类共同面对的一次重大灾难,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放大了中西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矛盾,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因此次疫情的影响而开始加速呈现。在这样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契合了重要的历史节点,对于引领全省广大会员,深刻认识历史变局,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心必将产生深远而重要的影响。二是为巩固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提供了难得的鲜活教材。实践是最生动最客观的教材。此次疫情是一次大考,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不畏艰难险阻,付出了巨大牺牲,取得疫情防控的战略性胜利,在疫情全球肆虐的情况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显著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保证。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对引领全省广大会员,巩固和扩大共识,增进对包括多党合作制度在内的中国政治制度的自信,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提供了最鲜明的对比和最生动的教材,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三是为激发我省广大会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人心齐泰山移。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理论,学习在抗疫战斗中涌现出来的先模人物和感人事迹,将极大地激发全省广大会员奋力夺取“双胜利”的战斗热情,扛起自己的使命担当,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提升履职实效,为助力我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抓实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引领。当前,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取得战略性成果,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目标依然艰巨,受疫情冲击,经济下滑的压力仍然存在,西方社会频频恶意“甩锅”中国,各种风险挑战交织叠加。在这样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前,如果思想上不清醒,很容易产生错误认识,必须及时充电学习,校准前行方向。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学习教育活动的根本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5月8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讨论活动的首要任务,并与河南民进的各项工和各自岗位的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到在实践中学习贯彻,在学习中深刻领悟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学习讨论活动的根本方向。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学习教育活动的根本着眼。通过深入思考研讨“从疫情防控中我们感受到什么,从大战大考中我们体会到什么,从中外比较中我们领悟到什么”,引导全省广大会员充分认识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展现出来的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和中国力量,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携手前进,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推动成果转化,提升履职实效。这次学习讨论活动机会难得,既要抓住机会巩固共识、凝聚力量,更要把成果体现在实实在在履职实践之中,建诤言、献良策,为推动河南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双战双胜利做出积极贡献。一方面,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找准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广大员积极建言献策。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紧紧围绕推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鼓励和动员各级组织和会员深入一线,分析研判,提出科学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发挥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围绕脱贫攻坚目标要求,集聚会内资源优势实现双向发力。2020年是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之年。履行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责任,必须充分调动资源力量,实现双向发力。河南民进要在充分调动所联系的各领域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界会员发挥优势,集中资源,全力协调,精准对接,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工作。去年河南民进广泛联系会内外资源,帮助新乡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包括氢燃料电池、教育、医疗等14个。今年,我们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责任,推进项目落地生根,为助力河南脱贫攻坚发挥积极的作用。

疫情终会逐渐过去,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历史必将永驻人民心间。河南民进广大会员通过回顾疫情防控实践,体悟战疫启示,一定会集聚起激发起攻坚克难的精气神,集聚起意志坚定的正能量,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建真言、出实招,用实际的行动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谱写新的更加绚丽的篇章!

作者: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  张震宇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