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习近平总书记5月8日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河南民主党派引起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  2020-05-1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8日党外人士座谈上的重要讲话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力量、坚定了信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河南省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主委会议、常委(扩大)会议、机关干部座谈会等,认真进行了学习。

河南民主党派代表人士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疫情之下的中国与世界,为世人打开了一个中西比较、对照鲜明的历史窗口。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把更多的党外人士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持续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讲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守住主阵地。

目前,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正在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聚焦“从疫情防控中感受到什么、从大战大考中体会到什么、从中外比较中领悟到什么”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切实在疫情大战大考和大课中接受思想教育和实践锻炼,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共识,增进认同,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参政党建设高质量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李英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建议以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为契机,坚持近期与远期相结合,立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实际,系统总结经验,科学吸取教训,持续深化改革,注重把握时度效,以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为撬点,全面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省委会主委霍金花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人民战争,高瞻远瞩、指挥若定,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才伟略和远见卓识,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领路人,是深受人民爱戴的伟大领袖。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龚立群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提出的三点希望为我们履行职能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今后工作的着力点。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慎终如始、共克时艰,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要珍惜当前安定的经济发展环境、安全健康的社会环境,以时不我待的担当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围绕六稳、六保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做好答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弘扬正能量。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张亚忠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事实再次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多党合作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才能把共同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会主委高体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教导我们要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化解风险挑战冲击。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广大党外人士在抗击疫情中的努力和奉献,充分彰显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和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张震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党外人士进一步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定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与中国共产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持续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献计出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主委王鹏杰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致公党作为具“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在海内外华人华侨中广泛宣传中国抗疫成果,弘扬中国抗疫精神,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来源: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根在中原”网站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