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194)——民进会员、郑州市审计局下沉干部徐平:化身“抗疫卫士”的“审计巾帼”

发表时间:  2020-04-0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郑州市审计局部分干部下沉到棉纺路街道办事处各个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抗疫狙击战”这片特殊的战场上连续奋战47个日夜,守住了一方市民百姓的健康、幸福和平安。这其中,有一位“巾帼卫士”——民进会员、郑州市审计局副局长徐平,虽不是一线“白衣战士”,但甘当基层“抗疫卫士”,守卫后方平安,助力前线胜利。

1.jpg

       守护一线 照顾525人生活

       “您好,请停车。需要查一下体温,请您出示有效证件。”这是徐平和社区干部每天都要在天汇南社区疫情卡点上重复上百次的话语。棉纺路街道办事处天汇南社区所辖4个小区共有4200户,12749常驻人口,是一个居住人员构成复杂的超大社区。

       该卡点人流量特别大,短短几分钟就有 近百人次出入,社区楼院与其他安置区共用一个出入通道,再加上有些居民对疫情认知不全面,时有外来人员想要闯岗的情况发生,防控难度和防控压力非常大。此时,徐平作为一名老审计工作者,其特有的细心、耐心和韧劲,在47个连续坚守卡点的日夜中彰显铿锵本色。

2.jpg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从2月9日至今,无论风雨,徐平每天一定两下社区卡点,及时疏导、解决群众遇到的烦心事儿,碰到的困难坎儿。

3.jpg

       “我们分包的社区累计隔离239户525人,为了缓解管制措施给他们带来的不便,我们每天要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他们提供服务,具体的次数已经记不清了,反正每人每天要走两三万步。我们每天把菜和吃的送给他们,换回来的是一车一车的生活垃圾,一个月来总计有3、4吨了。”徐平说。每当此时,她既是劝导员,又是跑腿员;既是年纪大行动不方便的大爷大妈的“女儿”,又是对居家隔离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的“知心大姐”。“阿姨,您住的高,下楼不方便,您需要什么我去帮你买。”“同志,有发热症状建议您第一时间到医院全面检查,这也是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危。我们为您提供一切快速便捷的绿色通道。”每日这样的对话总能出现,徐平说:“防控防的是病毒,但是不能防住服务。这和我们平时的审计工作是一样的——责任担当摆首位、细腻柔情在心间。”

5.jpg

       “看见徐局长和这些社区干部一心为我们百姓的健康安危做了很多实事,就像亲人一样。我们心里就踏实,就有信心!”群众为徐平点赞,同时送来了锦旗和表扬信,她的耐心细致也感动很多社区居民。有的居民主动给社区捐物资,还有居民自发加入到社区志愿者团队中,充实社区的巡查力量。

       作为一名“审计巾帼”,徐平在这片特殊的战场上化身“抗疫卫士”,真下沉、勇担责,连续奋战47个日夜,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守万家平安,固疫情防线,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巩固后方 坚守岗位职责

       另一方面,徐平更没有忘记自身本职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她不忘时时鼓励下沉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增强必胜之心,果断阻击疫情;增强责任之心,积极担当作为;增强仁爱之心,纾解群众忧难;增强谨慎之心,直面风险挑战。

6.jpg

       作为“娘家人”,当她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干部顶风冒雨值守岗位时,她当机立断,协调市审计局办公室后勤保障人员将一件件雨衣送到卡点,披在大家的身上,为大家遮风挡雨、提升“战斗力”。

       作为审计专家,她坚持在“统筹”二字上做文章,在“两手抓”上下功夫,为局党组谋划起草了《郑州市2020年市县(市、区)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步审计工作方案》,并督促分管处室党员干部做到疫情防控和审计监督“两不误”“两过硬”。

7.jpg

       “审计工作需要的是‘火眼金睛’,我们必须以缜密的思路和方法,敏锐感知审计问题,履行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职业担当,积极发挥‘审计谋士’作用、强力发挥‘经济卫士’作用。”提起工作,徐平总有说不完的话,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我们下沉的干部中,有不顾身患重病的年迈双亲仍冲锋在前的普通党员,有身患肾病仍坚守岗位的业务骨干,还有今年即将退休的老处长、老大姐……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冲在最前线,默默无闻却又恪尽职守,我能作为其中一员,与他们并肩作战,为百姓守卫平安,值!”

4.jpg

       千锤百炼的钢最硬,风吹雨打的松最挺。正是在她坚韧不拔、刚柔并济的努力下,不仅确保了分包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出现一例疑似病人和一例确诊病人,赢得了社区群众的感动和谢意。更是保障了她所负责的审计工作不因为疫情受一点影响,从而顺利开展。徐平说:“春天已经到来,所有病与痛都会离去,疫情终究不会阻挡我们对未来的希望与期盼。”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