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新时代“枫桥经验”河南实践】开封市:奋力谱写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篇章

发表时间:  2023-11-1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上世纪六十年代,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如何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焕发光彩?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中原盾特开设“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河南实践”专栏,集中展示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三零”创建,扎实推进“四治融合”,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河南平安河南的生动实践和创新经验。


图片


奋力谱写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篇章

——开封市持续深化“三零”创建工作综述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开封市创新“一中心四平台”治理模式,扎实推进“三零”创建工作,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开封市“零事故”“零上访”“零案件”创建达标率连续两年排全省第二名,今年以来,达标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化解”“大清零”专项行动,投入各类力量37.92万人次,走访群众66.5万人次,排查矛盾纠纷28875件,化解28514件,化解率98.7%,用行动守护了万家喜乐,为平安河南建设添砖加瓦。

盘“活”工作新模式 动员基层干劲足


抓发展,谋未来,开封市主动适应社会结构的新变化和城市治理的新需求,创新实践“一中心四平台”,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综合指挥中心(室),打造综合治理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双向交办平台、综合监督平台四大平台,再造基层治理体系,打破了传统自上而下的“派单式”模式,实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将工作重心不断下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深化“三零”创建工作。


今年3月28日,一场由外卖送餐引发的矛盾纠纷在群众配合之下被及时化解在社区。当日,外卖配送员王某某在送餐时因沟通问题未及时找到送餐地点,被点餐顾客陈某某取消订单并给了差评。随后,双方矛盾逐渐增大。


陈某某的邻居听到争吵后,主动出面调解,并给正在辖区巡逻的网格员打电话。


得知情况后,网格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但经过现场一番调解后,二人还是谁也不服谁。于是,网格员将纠纷上报至社区,带着二人来到社区办公室,祥符社区矛调主任王宝祥经过初步研判,决定就地化解矛盾。


在稳定当事人情绪后,社区调解委员通过对二人普及法律知识、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进行多次劝解,双方当事人渐渐理解了对方的难处,相互道歉,自愿和解。


变“上访”为“下单”,让矛盾纠纷无处可藏。“一中心四平台”落实“双向交办双向报到”,让基层“点单”,专兼职网格员和群众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进行上报,网格问题因此从基层“浮”了上来,由各级指挥中心(室)分析研判,进行派单、分流转办等,确保问题快速处置。对于较大的社会问题及矛盾,市县乡村同指挥、同调度、同督办、同落实,上级的各项安排部署因此能够迅速传达分解到各级部门、乡镇和基层网格。一根“指挥棒”在基层与各级指挥中心间挥舞,调度上面的“千条线”围着基层群众的“一根针”来转。


变“被动”为“主动”,让基层治理焕发“活力”。开封实施《开封市网格员积分考核办法》,平台自动计分,对网格员的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设立了奖优罚劣制度,使专兼职网格员和下沉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由“让我干”转为“我要干”,基层工作积极性大大增加。


“归根结底,化繁为简”,用“主动作为”疏通基层工作的“疑难杂症”,用“基层上报”实现“对症下药”,这是开封市为基层治理难题开出的一个“良方”。目前,开封全市专兼职网格员平均每天主动上报事件1.2万多件,已累计办理风险防范、综治平安、惠民服务等各类事件2068.7万件,化解矛盾纠纷18.9万件,排查解决风险隐患12.9万起。


小网格汇大力量 多元调解安民心


“三零”创建以来,开封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四治”融合,以全科网格为基础单元,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初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


居民纠纷无小事,“小垃圾”也差点引发“大矛盾”。9月5日,兰考县公安局惠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吴伟栋在日常辖区入户走访工作中了解到,陈斗寨村王某与邻居韩某近期发生了矛盾纠纷。韩某家倒垃圾时,不经意间把垃圾掉在王某家门口,双方发生争执,引发言语、肢体冲突。


“垃圾事件”之后,两家之间经常发生小摩擦,邻里关系严重恶化。吴伟栋分别找两家人谈话进行调解,分析有关法律关系和利害后果,力求在尊重两家人意见的基础上,协商出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解决方法。


经过多次耐心调解,王某与韩某在司野警务室调解室握手言和,一时感慨万分:“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还是要多谦让、包容,感谢吴警官的调解,我的疙瘩终于解开了。”


随着“三零”创建工作的深入,基层调解力量愈加多元,调解方式愈加多样。开封市通过向乡镇(街道)调剂事业编制、公开招聘专职网格员,乡镇干部下沉担任网格指导员,村社“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人员、辅警等纳入兼职网格员,鼓励党政工团妇、派驻单位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网格工作,同时,还建立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组成的网格监督员队伍,推动多方力量投身网格工作,形成完整闭环,确保网格工作落到实处,落进群众心坎。


在兰考县坝头派出所张庄警务室,设有一个调解村民大小事儿的“讲理堂”,由民警牵头,组织“村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乡贤、镇社情民意服务中心”等社会力量,打造五位一体调解新机制,从实际解决群众问题,针对矛盾纠纷事由大小,按照“可简单尽量简单、能化解务必化解、需解决彻底解决”的原则,分层次化解。


用小网格汇集社会大力量,实现地域空间无缝隙、治理服务全覆盖,开封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子,不断丰富调解方式,做到第一时间排查、化解、处置矛盾苗头,化干戈为玉帛,化戾气为祥和,纵深推进“三零”创建工作。


如今,开封全市已建立3858个一级网格,8500个二级网格,774个连片网格,配备各行各业专兼职网格员3.2万余名,群众的小事基本做到现场解决或一天内办结,事件周办结率达到97.7%,有效处置率达到99.8%,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矛盾纠纷,实现隐患不出格、矛盾不上交。


善用技术赋动能 提升“智治”促发展


4月3日,尉氏县邢庄乡“一中心四平台”综合指挥系统收到一起“顽固”纠纷的上报。辖区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村民孙某与其邻居发生激烈的言语、肢体冲突,孙某称邻居建房时多占了自家宅基地,要求将房子拆除,把多占的土地归还,但邻居拒不承认,村委此前进行过多次调解,却未能取得理想效果。


面对情绪激动的二人,网格员立刻通过“网格通”APP反映情况。邢庄乡“一中心四平台”指挥室结合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上报至尉氏县指挥中心,县指挥中心立即指派县司法局进行调解。


由县司法局牵头,县、乡、村三级干部多次入户进行沟通走访,在充分了解双方实际诉求和问题情况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在村现场研究,共同寻找解决办法。经过现场商议,先查看双方宅基地面积和边界划分,又邀请公职律师和拆迁办人员现场评估,最终邻居同意赔付5万元作为占地补偿,双方签署停访息诉承诺书,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解决。


“感谢调解员这么快就把我家的问题解决了,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尉氏县邢庄乡孙某激动地握着调解员和网格员的双手说。


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解决,开封市践行“互联网+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治理方式,将互联网与群众、网格员相连,推出“开封+”APP、“网格通”APP、“汴民桥”等网络报事系统,搭建基层群众、网格员参与社会治理的网络新渠道,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在网格“微治理”中的认同感、获得感。


同时,“一中心四平台”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中国电信等公司合作,搭建大整合、高共享、智能化的“城市大脑”,推进全市人房企事物等数据综合治理,对上报事件等开展实时分析,有效提升预测社会需求、预判社会发展、预警社会风险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助力党委、政府大数据科学决策。


在这座“智慧”城市中,市县乡村四级统一指挥,市、县、乡部门协调联动,“智治”能力在实行信息化基础上获得了大提升。目前,全市基于智慧开封大数据云平台,建立起了市域社会治理综合指挥系统,形成了科学高效的指挥中枢,并整合了三维GIS、高分对地监管、政务资源共享、雪亮工程、应急、环保、城管、住建等22个城市运行重要应用系统。


“脚板+科技”让大矛盾小纠纷无处可逃。开封市依托新技术构建起多网融合的立体化社会治理监管体系,实现了随时随地会议、随时随地指挥、随时随地调度、随时随地核查,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大大提升,“三零”创建工作效果显著。


宣传渠道不设限 法治科普妙招多


“看电影的时候沉浸感满满,这真是一种直接有效的反诈宣传,配合民警的现场教育,让我学到了很多!”


8月18日,开封市委政法委、开封市公安局组织普法宣传活动,邀请市民观看反诈主题电影,在电影中获取反诈知识,群众反响热烈。


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封全市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深化法治宣传,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多样化方式推进全民守法。开封创新推出“法律六进”方式方法,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律师、一线执法人员等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宣讲,累计开展普法活动7000余场次,制作播出《宋都调解》《法润菊城》等普法节目百余期,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收获了老百姓点赞。


让基层力量成为普法主力军、受益人。开封市组建律师服务团、人民调解团,培育“法律明白人”1.39万余人,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并持续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营造了良好和谐的法治氛围。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社会治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开封市委政法委将继续夯实思想根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落细落实工作措施,依托“一中心四平台”治理模式,奋力谱写开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篇章。


(来源:河南日报 赵彦学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