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新时代“枫桥经验”河南实践】南阳镇平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层治理赋能添力

发表时间:  2023-11-1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上世纪六十年代,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如何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焕发光彩?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中原盾特开设“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河南实践”专栏,集中展示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三零”创建,扎实推进“四治融合”,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河南平安河南的生动实践和创新经验。


图片


南阳镇平县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层治理赋能添力


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作为防范社会风险的重要抓手,创新诉前调解“三化”(调解组织多元化、调解配置再优化、调解程序规范化)工作法及行政执法、监察执法、刑事司法“三法衔接”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县域统筹、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镇平县法院

“三个坚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


今年以来,镇平县人民法院围绕全县“拼经济、拼发展”工作要求,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深入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坚持能动司法。镇平县法院8个法庭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行动自觉,坚持依法能动履职,通过出具调研报告、制发司法建议书等多种方式,为党委、政府提供服务48次。今年上半年,安子营法庭积极参与南邓高速彭营段拆迁工作,组织干警到范营村、北王庄村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1件。此外,该院对标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目标,制定《镇平县人民法院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程》等文件,对涉营商环境案件实行“绿标签”制度,办结涉营商环境案件1264件。今年3月,晁陂法庭在办理一起涉花卉苗木种植工程款纠纷案件时,充分考虑被诉企业经营困难的现状,多次组织矛盾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坚持精准施策。镇平县法院立足法庭区位特点和职能优势,实施“一法庭一品牌”工程,打造“和美玉乡”“法润玉乡”等法庭品牌;采用“线上+线下”诉讼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多元化诉讼服务;依托人民法院智慧审判系统、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等平台,实现8个法庭网上诉讼全覆盖,网上立案率超过90%。同时,积极组织干警上门办案,有效解决偏远乡村群众诉讼不便难题。玉都法庭办案法官在审理一起认定无民事行为能力并指定监护人案件中,鉴于当事人张某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专门到其家中走访调查,为张某诉讼提供便利。


坚持协同联动。镇平县法院推行“法庭+”模式,联合县公安局,建立“法庭+派出所”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化解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纠纷60余件;加强法庭与村组联动,每周组织干警下沉一线,及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充分发挥司法引领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争做守法诚信公民,深化依法治县”主题活动,在各类媒体推送人民法庭典型案例200余篇。


镇平县检察院

多措并举推动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


近年来,镇平县人民检察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办信也是办案、办信更是办民生”的理念,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推动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该院控告申诉接待窗口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被南阳市委政法委、共青团南阳市委员会表彰为“南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南阳市青年文明号集体”,连续3年获评“全市十佳党支部”并荣立集体三等功。


镇平县检察院根据来信来访类型,为来信来访人的称呼、咨询问题等提前设计标准化接电、约谈提纲;针对初信初访群众,一律见面约谈,认真倾听群众诉求;针对正在办理中的容易引发信访问题的案件,耐心进行释法说理,避免矛盾激化;针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刑事申诉、立案监督、国家赔偿首次信访案件,引导来访群众一次性完成所有证据和材料的收集、提交工作,并当面告知其反映问题涉及的法律法规规定、检察机关受理信访案件相关规定;针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积极协助来访群众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法律帮助,引导其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针对导入信访信息系统的来访来信,镇平县检察院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确保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及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率达到100%。同时,通过加强学习培训等方式,做好群众来访来信的内容初核、分类流转、督查督办等工作,不断提升信访案件办理质效。


此外,该院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的原则,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为受到犯罪侵害的困难群众提供帮助;通过畅通办案通道、简化办案流程、建立协作机制、进行多元化救助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展救助的广度和深度;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提公信”,建立听证员值班制度,充分运用简易公开听证方式进行释法说理。今年以来,镇平县检察院共接收并处置初信初访案件32件,全部息诉罢访,最大程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镇平县公安局

“一所一特色”当好群众“解忧人”


近年来,镇平县公安局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该局以全市公安机关“一所一特色”创建活动为契机,坚持群众路线、源头治理、以防为主工作理念,探索推行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推动创建活动走深走实,镇平县公安局枣园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成立以所长李永安的名字命名的“永安调解室”,推行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一站式”联动调解机制。遇到复杂棘手的矛盾纠纷时,由派出所牵头联合综治、司法、信访等部门,邀请村党支部书记、治保主任、小组长、乡贤作为调解员,坚持群策群力,制定有针对性的化解方案和化解措施,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


“永安调解室”成立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2件,化解40件,化解成功率达95.2%。枣园镇连续5年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为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接下来,镇平县公安局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职能作用,持续开展“一所一特色”创建活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平安镇平”建设保驾护航。


镇平县司法局

聚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今年以来,镇平县司法局依托张林、枣园两个镇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推动全县22个乡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镇平县成立以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做好协调、保障等各项工作。同时,印发《镇平县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


镇平县司法局印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制度、标识参考》,在乡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设立接待大厅、会商研判室等8个功能室,统一制作人民调解标识规范、位置指示牌、功能室标牌。同时,探索推行“横向联合、纵向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横向联合即建立“1+6+N”工作机制,其中,“1”即县委政法委主导,“6”即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信访局及律师参与,“N”即N个县直部门融入,充分发挥府院联动、庭所联动、警司联动机制作用。纵向联动即由网格及村(社区)、乡镇、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进行4轮调解,调解无效的案件进入诉讼程序。


此外,镇平县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牵头负责,全面落实矛盾纠纷周研判、月会商、限时办结等制度,推动形成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合力;各村、县直各部门积极打造“五心”调解室,坚持以爱心打开心结,以耐心化解矛盾,以诚心打动群众,以公心主持正义,以初心践行使命,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以奖代补、以案定补的方式,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基本建立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模式,共联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2件。


(来源:法治日报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