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新时代“枫桥经验”河南实践】濮阳公安:将群众的安全感落在实处

发表时间:  2023-11-1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上世纪六十年代,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如何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焕发光彩?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中原盾特开设“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河南实践”专栏,集中展示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三零”创建,扎实推进“四治融合”,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河南平安河南的生动实践和创新经验。


图片


25件实事书写“平安答卷”

将群众的安全感落在实处


近日,濮阳市公安局“龙都铁骑”队民警刘景灿、冯梦执行巡逻勤务时,一辆银灰色现代轿车停在他们后方。车上一名女士惊慌地向他们跑来:“我父亲突然喘不上气了,能不能送我们到医院?”

“走!跟上!”两位民警开启警灯拉响警笛在前方开道,并不断用喊话器呼叫车辆注意避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他们护送病人车辆一路疾驰;原本10多分钟的路程,他们4分钟就到了,病人被及时送到了急救室。

“群众事无小事!”刘景灿、冯梦面对采访脱口而出的这句话,也是濮阳市所有“警察蓝”的承诺。今年2月22日,濮阳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今年要做好25件实事:实施“忠诚铸魂”工程,常态化“登门入群”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赢打好新时代反诈人民战争,健全完善狠抓落实机制……每件事,都为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落到实处。

一年奔跑,冲刺在即。在今年第四季度到来之时,濮阳市公安工作也吹响“冲锋号”,“警察蓝”保持着“满格”状态,要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图片

濮阳公安“龙都铁骑”队最大限度提高街面见警率。高纪才 摄


打“电诈”保护群众利益


持续发起集群战役,深入推进电诈犯罪领域的“打财断血”,斩断“金主”资金链;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依法严打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活动……25件实事中,依法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占据重要位置。如何给群众稳稳的幸福感?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不断提升震慑力,是濮阳公安机关的“硬措施”。


10月14日16时,濮阳市公安局华龙区分局接群众李某某报警称,10月13日22时,其在家中接到自称“抖音客服”的电话,说他的抖音号开通了直播带货,每个月会从银行卡内扣钱。李某某信以为真,为关闭该功能,便按照对方发的二维码进行操作,共被骗29万余元。


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10月17日,民警赶赴天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张某抓获并羁押回濮阳。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对其实施的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悉,仅今年夏季治安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期间,濮阳公安机关就破获电诈案件352起,打掉涉诈团伙66个,为群众减少损失4187万元。


“濮阳市已连续9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满墙的‘奖匾’不是目的,成为‘全省最有安全感的城市’之一,才是我们的目标。”濮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优服务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5月19日,濮阳市公安局发布便民利企服务20项措施,涉及服务民生、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等多个领域,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着力解决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轻微交通违法‘轻微不罚’‘首违不罚’清单”、机动车检验“放宽办”等新增措施让群众“少跑路”,涉路施工交通安全“快捷办”、助企车辆查验“上门服务”、涉企执法“审慎办”等新增措施让企业“解烦忧”。


严打各类污染环境案件,助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从严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效……25件实事中,有不少是事关便民利企的“任务书”。“全面打造流程更简化、办事更便利、服务更规范、效率更快捷、群众更满意的公安服务,才能为加快推动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濮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濮阳市城区及各县,6处“24小时智慧警局”于近日亮相。这座科技感十足的“智慧警局”设置有车驾管业务、身份证业务、出入境业务三个办事区域,共有11台自助设备,可提供25项服务,涵盖身份证、临时身份证、车驾管、交管违法处理、护照、港澳台签注等业务和功能。“窗口固定时间办”变成“群众随时自助办”后,市民赵芳不住点赞:“当场就打出了临时身份证,一点不耽误出差。”


强调解 夯实基层治理基石


社会治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战略,融入“三零”平安创建,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处置水平;依法健全城乡村(社区)治保会组织,统筹群防群治、平安志愿队伍、治安信息员建设……濮阳市将“夯实基层治理基石”这一重心写进25件实事,通过深耕善治着力构建平安建设大格局。


69岁的田道生是台前县公安局的一名退休警官,听说警务室扩充队伍,老田坐不住了,“说啥也得选我,别看我年龄大,调解矛盾纠纷我可是一把好手”。才上岗不久,老田就在巡逻中了发现了一起矛盾纠纷,并及时将其化解。社区警务团队覆盖濮阳的大小社区和村落,警情和矛盾纠纷已经基本实现由被动接报警变为主动在工作中发现。


在台前县,由县公安局整合治安、网安、情指、刑侦、控申等警种力量,组建了县级矛盾纠纷风险管控中心。近日,台前县人民法院在执行孙口镇一夫妻离婚房产过程中,两人的孩子一时难以接受,表示坚决与房“共存亡”。矛盾纠纷风险管控中心收到通报后立即下达指令,由孙口派出所主导,镇矛盾纠纷调解支援中心按需统筹“六所一庭+N”多元力量,组成矛调团队赶赴现场,妥善化解。


警力跟着民情走。答好“平安答卷”,濮阳公安一直在行动。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马鹏宇 张晓静 通讯员 王敬涛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