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新时代“枫桥经验”河南实践】驻马店公安机关:绘就新“枫”景 画好“同心圆”

发表时间:  2023-11-1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上世纪六十年代,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如何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焕发光彩?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中原盾特开设“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河南实践”专栏,集中展示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三零”创建,扎实推进“四治融合”,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河南平安河南的生动实践和创新经验。


图片


绘就新“枫”景 画好“同心圆”

——驻马店公安机关着力拓展“枫桥经验”创新实践


推进多元共治,形成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力量融合、效能契合的“3+N”多元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绘就新“枫”景、画好“同心圆”。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公安机关以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载体,紧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坚持善治与“智治”并举、技防与心防相接,着力拓展“枫桥经验”创新实践,切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图片

▲泌阳县公安局行政路警务工作站启用以来,充分发挥“应急处突、巡逻防控、接警处警、便民服务”作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苗银 摄


“调”有特色 矛盾“解”于诉前


近日,在泌阳县公安局铜山派出所矛盾纠纷联调中心、“铜山卫士”社区警务团队“好大姐工作室”成员的耐心调解下,一起土地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今年8月,黄家叔侄俩因赡养问题引发土地纠纷,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铜山派出所和“好大姐工作室”分别找到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摆事实、讲道理,引导双方尊重事实、尊重法律、相互谅解。同时,联合村委、乡农业服务中心和司法所,共同开展工作,最终促使问题妥善解决,双方握手言和。

这是铜山派出所“铜山卫士”社区警务团队建设带来的显著成果,也是驻马店公安扎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驻马店各级公安机关围绕“一所一特色”思路,根据辖区实际,总结提炼出“根系延伸工作法”、“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同步联调法、“社区警务+心理服务”工作法等,不断探索矛盾调解新模式;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机制,通过建立“小纽带”,联通“大治理”,使矛盾就地解决常态化,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2.5万起,排查调解率达99.87%。


精准服务 惠民利企暖心


“厂子刚装修过,能不能帮我们培训指导下安防?”9月底,一场“警企恳谈会”在确山县朗陵派出所举行。这是该所今年举办的第9次座谈会,企业提出的化解矛盾纠纷、联企联防等问题,会后都能得到回应。


紧紧围绕“服务不缺位”,驻马店公安不断创新服务举措,通过建立警企联动快速反应处置机制、推行矛盾纠纷警企联调机制等方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3起,常态化开展企业周边环境整治,严厉打击危害企业违法犯罪活动,清理影响企业发展的风险点100余处。


秉持为民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驻马店公安在市县两级城区范围人员密集场所,布设20个“7×24小时”综合服务型街面警务站,形成街面警务工作站、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岗)警务联动体系;街面警务站设置自助办证一体机,24小时不打烊;多地派出所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一窗受理,一站办结”;身份证业务“上门办”“预约办”“延时办”在各辖区广泛开展……


警民同心 共建共治共享


8月22日,有群众向民警反映,有人在街边销售高档酒,在询问对方姓名时,对方匆忙离开。民警判断其中肯定有问题,当即展开查寻,最终发现售酒男子时某,查实其入室盗窃事实,追回全部被盗窃物品,并及时通知失主李先生。


快速破案的背后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驻马店公安紧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警民携手推动群防群治出真招、见实效。


刀刃向内推进改革。以建强“两队一室”为突破口,突出社区警务、打击整治两个核心职能,立足“破小案”服务“大民生”;建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分包联系社区警务制度,全面做强警务末端。


触角向外深化合作。整合物业、银行、学校、医院等3600余家行业保安、内保力量,开展“警民联防”“警企联防”“警校联防”“警医联防”;在社区创新“物业联合+居民自治”社会治理模式,建立“物业联盟”,在村庄由驻村民辅警牵头,吸纳志愿者,使群防群治力量成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参与力量。


如今,该市500余个社区警务室、3000余个警务工作站与3100余个社会“网格”初步实现规范“属地管理”与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融合发展。


科技赋能 以“智治”筑平安


一名男子形迹可疑,民警仅用30秒,就获取重要信息,核实其为外省上网逃犯后,快速出击,迅速将其抓获。


这是新蔡县公安局人民路警务工作站3月17日破获的一起典型案件,也是驻马店市科技赋能实战警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公安机关把科技信息化作为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科技兴警、智慧强警,打造矛盾风险化解、共创平安、服务群众等多领域应用场景,持续加强“公安大脑”建设。


如今,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驻马店各级公安机关提升基层治理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新蔡县公安局探索研发情指行一体化作战平台,在护航校园安全、“智慧社区”建设及智慧侦查等方面成效明显;泌阳县铜山派出所开发小程序,“铜山卫士”成员开展日常工作时,发现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可一键上报;确山县竹沟派出所布设自助体检机,换领驾驶证时间从1天缩短至30分钟……


“全市公安机关将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以平安聚人心,以服务暖人心,以和谐得人心,用更高水平推进平安驻马店建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为推进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驻马店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通讯员 苗银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