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专题座谈会在沪举行

发表时间:  2021-10-1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10月11日上午,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专题座谈会在沪举行。

  10月11日上午,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专题座谈会在沪举行,重点围绕我国制造业发展有关问题进行座谈交流。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黄震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指出,我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制造业是中国经济重要的基石和优势。我国要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所以制造业发展这个问题很重要,但是现实问题也很复杂。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在企业尤其是在高科技的制造企业中,大家普遍反映的问题是缺乏技术、人才、资金和其他一些相关的资源,高水平制造业还存在缺乏基础设施、基础装备、基础材料的问题,目前还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

  蔡达峰指出,在新发展格局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积极应对“双碳”目标对制造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深入研究制造业发展路径,通过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另一方面要持续优化国内营商环境,特别是加强政策的协同性,避免政策“碎片化”带来的负面效应,让企业基于对政策的准确理解和对形势的充分把握,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不断增强制造业企业的发展信心。

  蔡达峰强调,民进履行参政党基本职能,需要发挥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作用,也需要依靠社会各方的力量。上海社科院同民进中央已经合作多年,为民进中央各项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有力地促进了民进履职工作质量的提升,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也期待各位专家持续关注民进的工作,更好地为国家的中心工作和建设大局服务。

  权衡代表上海社科院对民进中央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与民主党派中央开展合作是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开门办院、合作办院、积极服务党和政府以及民主党派的重要举措。

  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上海市政府参事杨建荣,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芮明杰,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典范,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伟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制造业发展相关问题在座谈会上发言。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何少华、杨蓉,二级巡视员季国进等参加了会议。

  11日下午,双方还召开了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社会领域问题专题座谈会,围绕家庭养老与育儿政策研究、人口老龄化、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朱永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社会领域问题的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经济问题,而且社会领域问题和经济领域问题相互影响。应当加强关于国民生活的社会问题数据研究,关注国家公共政策制定出台对社会的影响,妥善处理好“一老一小”、提高生育率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一直以来得到了上海社科院的大力支持,希望双方能够发挥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形成更为丰富的参政议政成果。

  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雄、所长李骏,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彭希哲,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映芳、朱德米,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黄晓春等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发言。 

(转载自中国民主促进会网站)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