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以学正风,统筹推进作风建设

发表时间:  2023-12-22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民进全会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以“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主线,发挥主题教育“以学正风”的作用,统筹推进作风建设。

今年2月,民进中央召开“作风建设”主题年工作动员会,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全会各级组织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整改提高各环节工作,广大会员积极参加,主题年建设扎实推进,深化认识、增强动力、取得成效。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改进学风文风

按照“学思想、强根基”的要求,民进中央在主题教育中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印发学习思考题和两批学习资料,民进网站开设“部署联动”“做法交流”“前辈风范”三个专栏版块,共发布信息150余篇。

民进各级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民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广泛宣传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风范,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多种形式的研讨交流,领导班子成员撰写和发表文章20篇,在学思践悟中深入领会民进加强作风建设的意义,强化了民主、团结、求实、清廉的作风导向,增强了自律意识和问题意识,推动了学风文风向着更加求实的方向改进。

二、求真务实,认真检视整改,着力改进工作作风

民进中央强调,要以务实的作风开展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发挥“一岗双职”作用,在自身建设中发扬民主、维护团结、注重实效;贯彻民主集中制,改进会议议程安排;贯彻联系基层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赴各地开展专题调研30余次,召开会员座谈会、机关干部座谈会60余次,征求对作风建设的意见,召开“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研讨会,集中研究意见建议,检视自身作风表现和作风建设情况,梳理了问题清单,制定“民进中央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整改方案”,提出改进学风、规范活动安排、精简文件、完善发文审批和会议议事程序、节俭高效办事、强化内部监督等要求,并将在年度述职和民主评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再作汇报。各级领导班子全面检视会议、调研、联系、接待等会务工作,征求意见,梳理问题,着手改进工作表现,着眼完善工作规范,推动全会风气更加良好,会内联系更加频繁,办事更加规范,会议发言更加简洁明了,客套话正在减少,反对形式主义更加自觉。

三、严格纪律要求,强化制度执行,推进内部监督,促进作风建设

民进中央和省级组织对照《民进中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要求,强化作风清廉的要求,加强纪律和警示教育,在各类培训班开设廉政教育必修课;全面开展制度学习和宣传,明确行为规定,增强底线意识;严格执行民进纪律处分办法,完善执纪工作程序。全会内部监督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开展了主题年工作专项监督,全程监督领导班子及机关的作风建设情况。各级领导班子和机关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检视整改制度执行情况,增强作风建设的约束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过主题年建设,我们也更加清楚地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问题。比如,作风建设的自我要求还要不断提高,紧迫感需要增强,自我放松的心态需要防止;作风建设的方式方法还比较简单,正面倡导还不够具体,明确反对相对缺乏;防微杜渐的任务还很艰巨等等。我们要以主题年建设为契机,总结工作体会和实践经验,增进对参政党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以整改促提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一、要坚定政治方向

作风是民进的性质、纲领和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作风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意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的有机统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准确把握参政党作风建设的政治要求和现实意义,学习民进前辈的高尚风范和身边的先进,倡导民主、团结、务实、清廉的价值取向,将优良作风体现在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各方面。

二、要针对言行表现

作风是言行的一贯表现,作风建设要针对组织和会员行为中的普遍问题和突出问题,注重自我检查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经常听取各方意见,及时发现和改进问题,特别要强化纪律监督,防范不良风气侵蚀,守住行为底线,保持良好作风。

三、要强化示范作用

作风是长期涵养和引导的结果,民进的优良作风得益于前辈们的高尚风范及其创造的声誉。作风建设必须发挥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关键少数”和重点对象作用,把作风表现作为班子和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班子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推动作风建设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始终严于律己,加强自身建设,体现优良作风,赢得会员信任。

四、要注重统筹推进

作风在自律和他律相互作用中形成,作风建设要立足自身建设的全局,既要增强作风建设在自身建设中的抓手作用,还要发挥好思想政治建设对言行的引领作用,制度建设对言行的约束作用,组织建设对言行的评价作用,履职能力建设对言行的考察作用,统筹推进,形成合力,保持全面发展。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民进78年的光荣历史,就是铸就优良作风、坚持作风建设、抵制不良影响的过程。民进要把主题年作为推动作风建设的加油站,在新征程上更加奋发有为、主动进取,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建设能力,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不断推进民进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展现新面貌。

END
(本文为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11月14日召开的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会开幕会上的讲话,略有删节)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