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科建设的引领示范者——王喜峰老师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  2018-11-08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王喜峰,民进河南省实验中学支部副主委,河南省实验中学地理教研组组长,郑州市地理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民进河南省基础教育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职业导师。王喜峰老师牢记党和国家的教育教学方针,作为学校的主管支部活动和思想宣传教育等副主委经常带领老师积极开展“双岗双责”建功立业活动。坚持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把党和国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实施在教学实践中,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回顾一学年来的工作,王老师主要做了如下三方面的努力。

一、坚持“课比天大”理念,积极传播先进教育理念

作为河南省名校的教师,王老师经常牢记一个优秀教师应该具备的是师德准则,经常以母校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八个字提醒自己的一言一行。地理学科作为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目前存在着过度关注课堂知识传授,忽略学生实践能力的现状。王老师在平时的教育活动中,注重在分析学情的基础上,深度备课,努力拓展学生参与空间和参与力度,力争让每一节课都成为精品课,成为受学生欢迎,发展学生能力的魅力堂。

近年来,王老师整理的教学专题《开展实践活动,打造魅力课堂》多次在河南大学、商丘师院等高校为地理骨干教师培训班的老师进行展示,深受省、市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欢迎。2017年王老师作为首席专家负责河南省国培计划”特岗教师”地理班的培训工作,精心设计课程,密切联系教育教学实际,顺利完成国培任务,深受学员和省市管理部门的一致好评。20183月王老师在河南省骨干教师培训会上做《东南亚》示范课,其精心设计的教学活动、丰富的教学素材深受与会教研员、骨干教师和学科专家的好评。20086月王老师受邀赴登封在一所初中和一所高中先后开展《初中学习的密码探究》和《高三区域地理复习方法》专题讲座,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20188月王老师设计的校本课程《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地理实践课程》作为优秀课程荣获郑州市第五届优秀校本课程二等奖。

20187月王老师地理实践活动在嵩山教育文化促进会的大力协助下,率先开展义务教育阶段中学生地理学科特色研学。活动的内容涉及天文、地质、历史、人文,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新颖,所做研学实践成为河南省基础教育阶段地理研学活动的样板并20088月份在“河南省初中骨干教师培训班”上作示范讲解,学员们普遍认为这次活动,有深度,有内涵,能够有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由于王老师在义务教育阶段地理学科的创新实践活动扎实出色,王老师被评为“2017-2018年度郑州市中小学创新教学先进个人”。

二、积极投身教育科研,引领学科教学纵深推进

王老师作为河南省实验中学科研评价办公室的兼职工作人员,坚持在科室主任的领导下为老师们科学研究提供精准有效的教科研支撑服务。先后协助科室主任开展《科研课题开题报告》,《科研课题中期检查的资料规范整理》,《科研课题研究中的数据搜集与文献综述撰写方法》等一系列专题讲座。为一线教师顺利开展、基础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在王老师的努力下,在科研评价办公室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下,我校课题研究方面的再创新高,2018年上半年我校顺利完成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申报30余项。

在过去的一年中,王老师作为教研组长积极带领全组开展基于课标分解的教学评一致性的案例研究。先后指导青年教师李聪洁、代艳彩、栗洁玲老师在地理组做《中国的地形地势》、《河南乡土地理》、《河南乡土地理之城镇化》等校级展示课,受到全组老师的一直好评。20189月王老师新学期引导全组开展“基于理解”的教育教学实践,鼓励老师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参与课堂活动,巧妙化解学生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内容,该活动受到其他学区的广泛关注,先后有二七区、中原区的老师前来观摩学习。地理组巧妙使用水果、卡纸等生活用品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地理学习中的重点、难点的做法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三、创新教育帮扶形式,打造互联网助教新模式

作为全省的首批示范性中学,近年来在民进省委的安排部署下,河南省实验中学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多层次、多领域的精准助力县区中学教学的活动。如奔赴兰考三中开展精准助学和专题讲座。再如多次接待来自洛宁县、三门峡市校长、教师到校参观观摩活动。本学期王老师积极创新助教形式,采取“优质课展示请进来”、“互联网助学讲座随时开”、“微信教学跨区群”等形式让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优秀教育理念、实践能够更加快捷、精准的帮扶到落后地区,实现教育教学帮扶升级。

本学期学校开展“星空奖”青年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王老师及时把优质课全校展示活动。王老师把此活动安排发给我们的友好学校,让友好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安排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老师前来观摩学习。

再如针对我省地理学科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局面,王老师积极搭建Cctalk跨区教研平台,开展跨区网络直播讲座。邀请全省地理学科教育教学方面有思考、有建树的老师为大家开展、教育教学先进技术使用、备课资料搜集,研学课程设计,微课制作等学科优质的讲座。该讲座已开五期,不同县区如驻马店,南阳,洛阳、三门峡等县区的老师积极参与。一个乡中的老师兴奋的留言:感谢王老师搭建的平台,在家也能听到高质量的学科讲座。该公益讲座将继续长期开展下去。该公益讲座老师们参与比较火爆,每一期参与人数都在200人以上,王老师第一期讲座《动手动脑突破学习难点》参与人次高达1900余次。王老师积极致力于网络直播课堂搭建、管理、维护,努力为我省县区地理老师专业发展打开一扇窗户,开展互联网+技术平台下的跨区教研帮扶的积极实践。

    总之,作为全省示范性中学的一名民进教师会员,王老师将一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 专业发展和专业追求理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深水区,积极打造学科跨区教育精准帮扶,让互联网技术促进帮扶更加专业,更加有效。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