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做好民进宣传工作——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宣传思想工作情况

发表时间:  2018-10-1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X2018-02-10民进河南省直五支部在登封市“河南民进之家”开展会史教育活动.jpg

近年来,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在民进河南省委的领导、支持下,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立会为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作风,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宣传思想工作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理论是实践的眼睛。加强支部内部的思想教育,是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加强了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理论学习的力度。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作为重点,围绕理论热点,组织支部成员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民进十一大、十二大报告精神,组织召开纪念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几年来,民进河南省直五支部派出近百人次,参加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民进河南省委党外人士研讨、骨干会员学习和组宣工作培训。通过交流研讨、以会代训等形式,对新任支部委员、新会员等50多人次进行培训学习,以此推进基层支部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促进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基层会员特别是骨干会员运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创新工作举措,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实效

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省直五支部组建了一支由20多名骨干会员组成的理论学习研讨与宣传队伍,不定期参与举办民进宣传工作骨干培训班,通过QQ群、微信微加强联络,及时沟通,积极探索整合资源、互动联动的理论宣传和新闻宣传新机制。 

形成良好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宣传信息工作例会,学习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等会议精神,邀请专家和骨干会员分别就信息和宣传工作的技巧与要点进行讲解。协助会员修改理论文章,推荐新闻稿件,定期通报发稿情况,调动广大会员宣传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重视理论成果转化。积极组织会员参加省委统战部、民进省委组织的“统一战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论坛”、“同心实践”等征文活动,报送论文16篇。发动广大会员“为民进科学发展进一言”,进一步研讨民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着力点,努力促进民进基层组织自身科学发展。在深入调查研究、开展问卷调查的基础上,以参政议政方式展示宣传思想工作成果,支部会员撰写的《关于河南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几点建议》《关于争取将河南省纳入第三批面向台湾高校开放省份的建议》等14篇调研报告、两会提案,先后入选民进河南省委编辑出版的《中原开明智库——参政议政成果文集》,分别获得民进省委参政议政成果一二三等奖。

新闻宣传工作是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思想引领、传递讯息、展示形象、凝聚力量的重任。民进河南省直五支部以民进河南省委网站为依托,织积极撰稿、投稿,2013年1月至2018年8月,五支部在民进省委网站发稿28篇,发稿量为省直各基层组织第一名。与此同时,在《河南日报》《大河报》《协商论坛》《河南民进》等报刊,发表各类稿件近20篇,在“民进河南省委”微信公众号发布稿件11篇,树立了民进基层组织良好的社会形象,宣传信息工作的数量与质量得到同步提升。

三、拓宽工作渠道,有效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宣传思想工作实践中,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一班人,探索出了一条“合纵连横”的路子,拓宽了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途径。

一是同其他民进支部联合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民进河南省实验中学支部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支部,2016年11月刚从民进河南省直五支部分离出来,现有会员22人,全部为中高级职称的优秀教师。两个支部分家不分心,经常在一起开展民主生活会、民进读书会等,联合开展理论学习与讨论,既融洽了支部间的亲密关系,同时也成为理论教育的一项重要补充。

二是宣传思想工作同社会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近年来,民进河南省直五支部发挥优势,积极配合省委会中心工作,投身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尤其是2013年以来,以“同心助教”、“开明书屋”建设活动为载体,先后在洛宁县、卢氏县、三门峡市湖滨区、信阳市平桥区捐赠了8间“开明书屋”。2017年以来,五支部主委陈旸带领骨干会员,先后到新密市袁庄乡郭庄小学、信阳平桥区兰店镇中心小学、登封市君召乡周洼小学,看望慰问山区农村留守儿童,河南卫视新闻频道和当地媒体都作了宣传报道。

三是加强会史宣传,推进“河南民进之家”建设,开拓民进宣传思想新阵地。五支部会员王红玲是登封市一家商会的负责人,也是一名具有社会公益情怀的企业家。得知王红玲会员计划依托嵩山悠久独持的历史文化,捐资打造全省广大会员汲取文化滋养的文化基地,民进省直五支部及时向民进河南省委领导作了汇报,得到了省委会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随后,五支部骨干会员全程参与了这一项目的调研、策划、建设等工作,最终促成河南民进会史馆“河南民进之家”在登封市的落成。如今,“河南民进之家”已成为河南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民进会员了解民进历史、加强传统教育、提高思想境界、凝聚奋进合力的重要载体。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建设学习型民进基层组织,是推动我会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的根本要求。加强新形势下的民进宣传思想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今后,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思想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在全面总结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和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拓展思想教育的新途径,丰富思想教育的新内容,努力扩大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