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讲好民进故事 弘扬传统展现良好形象 ——民进南阳市委宣传思想工作先进材料

发表时间:  2018-10-1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17年11月9日民进南阳市委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音乐朗诵会.jpg

宣传思想工作是会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基础性工程。五年来,民进南阳市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围绕“讲什么故事、如何讲好民进故事、怎样展现良好形象”,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想宣传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一定成绩。

一、紧扣政治中心,围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讲故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任务,教育引导会员不忘“跟着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政治初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目标。民进南阳市委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持续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民进优良传统教育、重大纪念活动和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开展了“学、创、建”(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学《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创优秀民进基层组织;建“高素质、强能力、有作为、有影响”民进市级组织)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强化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宣传等五个方面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会员搭建完善、高效、便捷的履职平台,最大限度地凝聚会员热心、信心、爱心,合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

二、着重机制建设,围绕能力提升讲好民进故事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组织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市委会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学习教育内容、要求,制定年度计划、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思想政治工作动态。落实集体学习制度,主委、副主委带头学习、组织宣讲、为会员作辅导报告,在会内外刊物上发表学习文章。完善落实基层组织联系联谊制度,开展走访探察谈心活动,关注会员思想、工作、生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构建多层次立体式教育培训体系。制定实施《民进南阳市委教育培训大纲》,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选派会员参加不同层次、类别的培训班,确保五年内把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青年骨干会员和新会员等教育培训全覆盖。拿出年度一半经费组织举办会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参政议政调研培训会、新闻信息宣传培训会、“开明论坛”、“开明讲堂”、“开明读书会”等,形成覆盖全体会员的学习服务平台。

三是不断健全宣传工作机制。专职副主委主抓宣传工作,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新闻宣传专委会,基层组织落实专人负责信息通讯。施行宣传工作考核奖励机制,有效调动通讯员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微信群和公众号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线上学习、线上会议、专题讨论、意见征询、问卷调查、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等,便捷信息交流,扩大覆盖面,充分发挥好网上交流平台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积极作用。2016年市委会被民进河南省委授予“电子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三、不忘政治初心,围绕履职服务展现良好形象

一是抓典型塑形象突出事迹重点宣传。加强媒体联系,拓展会内外宣传渠道,对基层组织和会员在履职服务、爱心奉献的过程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先进经验、成果成绩,积极反映,广泛宣传。五年来,在民进河南省委网站发稿227篇,位居全省第一,新闻宣传专项工作连续四年被省委会评为先进,数次被市委统战部授予“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丰富宣传资源。坚持依托基层组织,扎根会员,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不断丰富信息宣传素材资源。创新推进基层组织、专委会落实一次工作会、一次民主生活会、一次组织活、一次调研、一份调研报告“五个一”年度工作要求。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提高宣传工作水平,切实提升会员参与度,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极大增进。

三是履职服务展现“立会为公”良好形象。传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牢固树立“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结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职能工作成绩、成果,积极宣传参与脱贫攻坚,开展“同心•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情暖万家•同心助困”精准扶贫、“情系教育•同心助学”、“文化惠民•同心共进”等品牌活动情况,用特色赢得社会声誉,用品牌塑造良好形象。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