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105)---民进信阳市委抗疫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  2020-02-1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面对依然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信阳民进广大会员牢记民主党派成员的使命和担当,坚守岗位沉着应对,战斗在先冲锋在前,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委会领导靠前站位

抗疫工作开展以来,民进信阳市委积极响应民进河南省委和中共信阳市委号召,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全力以赴投入疫情排查、患者救治、生产保障、物资供应、交通运输等工作中主委徐昉亲临一线,统筹指挥防控工作。市委向全市会员转发了民进省委《致河南民进会员的倡议书》和市委统战部《致信阳全市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的倡议书》,得到了会员们的热烈响应。会员表示,针对我市疫情发展态势,一定要履职尽责,于担当,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负领导期望,展示民进会员风采

徐昉在防疫指挥工作中强调,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担牢职责使命。广大会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民进河南省委和中共信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安民心、强信心、聚同心,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共克时艰,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汇聚磅礴力量

二、白衣“战士”同心战“疫”

疫情发生后,卫界会员志、袁晓明、王雪云、孔玲、蔡丽佳、赵全谋等,在做好自身健康防护的基础上,坚决贯彻民进市委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英勇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一线。从1月21日至今,他们从未休息,有时加班至深夜。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余敏每天对发热分诊台进行严格物表、空气消毒,排查每一位发热患者,并做好登记。同时发放相关防控资料,并对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再次筛查;会员吴晖协调疾控中心调拨消毒药剂、防护服,为防控疫情做好物资准备;会员马海燕、王保燕在平桥区卫健委值守,负责文电会办理、疫情信息收集、数据统计以及车辆和个人排查、防控文件印制督导检查信息报送等工作

他们通过卫生健康和医务工作者身份,或利用抖音直播,免费教大家在家锻炼,既增强健康意识,又丰富居家文化生活;或通过微信朋友圈积极发声,做好疫情防治宣传与群众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不妄议,谨言慎行,用科学态度待疫情。据统计,全市卫界会员累计捐赠现金2000元用于疫情防控。

三、经济界会员大爱无私

信阳地处河南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医疗亟需物资缺口很大。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原主委周慧超,在本单位捐献2月份工资2748元后,又以普通会员身份捐赠现金2000元;主委徐昉率先捐助现金2000元送往防疫一线。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副会长、原民进市委副主委叶雨兵和儿子叶成,共捐助现金23600元;副主委司凌丽捐赠2月份文明奖2303元;副主委陈明德捐助现金1500元,协调宏运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为平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有关乡镇捐赠口罩3万只、手套6千双协调青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平桥区及有关乡镇捐赠消毒液22吨。秘书长杨冕捐赠现金700元。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理事、民进经济支部委员徐晓军向光山县仙居乡捐资10万元口罩5000个以及酒精、消毒液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理事、民进经济支部委员王煜向平桥区红十字会捐助现金10万元、口罩2000个河南立信固始蓼城明珠项目部销售总监、信阳超凡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董彧捐赠现金500元、口罩5300个,筹集捐款49600元用于购买医护用品捐赠于市中心医院、市第三第四第五人民医院,以及城区周边部分乡镇的基层防疫站、卡。同时,他还代表蓼城明珠公司向固始县人民医院、街道办事处等捐赠口罩8700个、84消毒液35件1200斤和其他医护用品,折合人民币8万余元。民进各支部会员也纷纷慷慨解囊。

截止到2020年2月15日,民进信阳市委累计捐赠现金314251元、口罩53700个、手套26000双、消毒液24、艾草柱600盒,以及心电监护机2台、心电图机1台,全力支援信阳抗疫斗争。

四、社区工作者守土尽责

民进市委主委徐昉、秘书长杨冕分别参与了社区值勤;市委会机关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岗位,在搞好办公室后勤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协调市委会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指挥防控工作。民进市委委员、平桥总支主委关斌,副主委黄瑞云,以及会员李莉、朱雨霜,连续多日在平桥办事处华豫社区人民路社区等卡点值守,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到人。他们坚持每天对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联合辖区单位加强对各小区居民和机动车辆进出排查,通过扩音器、宣传车、LED屏、悬挂条幅、张贴宣传页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宣传,引导规范防控行为、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通过实现严格防控全覆盖,构筑了一道社区联防群控严密防线。黄瑞云代表民进平桥总支向人民路居委会捐赠人民币1000元用于抗疫防疫工作。截止到目前,对辖区内的30个居民小区、2000多户地毯式排查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32人,逐人登记造册。对排查出的返乡人员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医学观察14天内每天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回访,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民进经济支部副主委、羊山新区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田厚琴肩负正风肃纪、惩腐肃贪的职责,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检查、督查工作

五、教育界会员停课不停学

信阳民进教育界会员占会员总数的65%以上大家积极响应民进市委号召,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关心医务人员和参加抗疫防疫人员子女假期生活和学习情况,用停课不停学的爱生情怀形成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合力。会员吴石、范太国、方伟、张军明、卢君方等,按照各自所在学校假期校园安全防疫工作部署,每天坚持在学校临时检疫点值守,对所有进入校园值班人员、保洁人员测量体温并详细信息登记对少数想进校园锻炼、休闲人员,耐心说服劝阻,强调疫情扩散的危害性。同时,他们每天在微信群上传最新防疫提示积极配合校领导妥善处置防疫工作中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了校园假期平安。

民进浉河总支、平桥总支会员大多是身处基础教育一线的骨干教师,疫情导致延迟开学。大家按照教育部门要求,克服在线授课和线下课堂之间存在的不适应,在没有统一教材的前提下,因人施教,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坚持每天在网上给学生授课,线上布置作业,然后及时反馈完成情况,统一讲解难题,指导课外阅读,把现代化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学方法完美结合,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身为班主任的会员,对每名学生实行建档立卡,坚持每天监测学生体温,打卡上报家人出行轨迹,及时掌握学生动向。会员们对教工作的执着和对学生健康极其负责的行为,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广泛赞誉。

六、参政议政骨干会员服务战“疫”决策

参政议政骨干会员积极撰写稿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建言疫情防控。民进信阳市委委员、市直支部主委、河南问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卢霖一代表律师界会员向市红十字会捐资5000元,并向市政协提交关于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问题的建议》和《关于公安机关加强与卫生医疗部门配合共同做好医学隔离的建议》市直支部主委蔡哲提交关于对用工人员采取灵活有效方法区别对待建议》;民进信阳市教育与文化宣传委员会委员刘献丽向民进河南省委提交了《关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拓宽河南农民收入渠道的建议》,为打赢防疫攻坚战提供决策参考

七、文化宣传工作者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

在抗疫工作中,从事宣传工作的会员,按照民进市委要求,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搜集整理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加大对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科学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民进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民进浉河总支三支部主委刘运成,信阳广播电视台广告部副主任、民进市直支部委员彭鹏等,在搞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每天深入街头巷尾,用镜头记录了大量的全市人民抗疫防疫的感人画面,为多家新闻宣传单位采用。民进信阳市委机关工作人员为讲好会员抗疫故事,传播会员抗疫声音累计发布新闻宣传报道稿件11份、图片60余张,上报抗疫防疫先进典型1例,从多方面、多角度展现全市会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

抗疫斗争中,信阳民进中涌现出了父子会员叶雨兵、叶成,兄弟会员代中志、代中杰,卢君方、卢良方,他们既坚守岗位,又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展示着民进会员的良好形象。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民进市委领导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关键少数”引领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汇聚起了一股抗击病魔的强大力量,构筑起了一道抵御疫情的钢铁城墙在下一步工作中,民进信阳市委在民进河南省委、中共信阳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关心下,同心同德,集智聚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