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2020南阳民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  2021-02-08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市委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三大基本职能,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社会发展,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一、围绕大局建言献策。

协商议政有新成绩。市委会主要领导全年参加中共南阳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协商会8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等问题,提交各类意见建议12条。

“两会”参政有新作为。收集“两会”提案31篇,整合提交集体提案15篇,主委刘荣阁《关于编制实施南阳市城市通风廊道规划的提案》、王骏《关于加强我市“三馆一院”设施后续利用的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2020年共有4名会员被评为市政协优秀委员、8名会员被评为区政协优秀委员,3篇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9篇提案被评为区政协优秀提案,其中,齐英杰《关于发展南阳现代高端职业教育的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集体提案。

课题调研有新成果。立项完成年度调研课题8个,分别涉及后疫情时期营商环境营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自媒体短视频发展、线上教学、节水农业、微文化产业、黄山遗址保护建设、参政党服务基层治理等,相关成果已报送省委会和市委统战部;李存《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协工作与融媒体结合的建议》、王智明《关于充分发挥基层教研室在城乡教师资源一体化配置中作用的建议》和《关于设立抗击新冠肺炎纪念日和在学校进行防疫演练的建议》、张茹《关于设立“二月河文学奖”的提案》荣获民进河南省委会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二等奖,李存《关于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社会心理疏导的建议》、王智明《关于我省基础教育线上教学的建议》和《关于保证乡村小学教师数量和质量的建议》、张锶赫《凝聚脱贫合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建议》和《建议尽快解决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不均衡问题》荣获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三等奖。12月,市委会被民进河南省委会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

参政议政.jpg

图:民进河南省委2020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二、民主监督实现新作为。

围绕南阳大城市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古城建设等,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提出建设性意见。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8篇,编发上报19篇,被会中央采用2篇、省委会采用29篇,被市政协采用9篇。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走访调研,扶危助困,助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杨振夏、杨瑞红、潘昱君、丹新雪荣获“民进河南省委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三、双职奉献取得新成就。

一年来,全市会员“双岗建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王智明入选河南省特级教师;赵扬《高中生物教学反思方法的研究》获市教研室课题研究二等奖;张少倩“一种长袋式低压脉冲高效除尘器”获实用新型专利;马艾松在《教育时报》发表文章;赵峥获评市拔尖人才并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马东伟创作微电影剧本《宛城战疫》,参与省委会战疫征文作品《人间正道是沧桑》;钟军旗晋升国家一级演奏员;乔定晋升国家二级演员;殷德杰出版《老南阳(下卷)》;柳玉柱出版《一样的人间烟火》;吕凤林出版《画说城事》;李蛟龙飞获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2019年度新时代杰出爱国人士”;王林作品《塬上行》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届“邮驿路运河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英雄山上红旗飘》获河南省老干部局、省文联“点亮河山之美,共享幸福荣光”书画作品大赛特等奖;傅保欣绘画作品获省市比赛优秀奖;杨瑞红获评市文明办“文明爱心人士”等。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