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183)----民进会员、南阳市疾控中心主管技师张锶赫:在传防科战“疫”的日子

发表时间:  2020-03-1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南阳市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00315101420.jpg

在传防科的每一天,民进会员、南阳市疾控中心主管技师张锶赫都被这里的人和事感动着。作为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的核心科室,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防科经受着科室成立以来的最大考验,最终,他们以非凡的智慧和力量与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非凡的角力,成功的通过了考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有幸成为传防科的一员,有了更多的体会和感悟。

也许有人会疑惑地问:这不就是你们的本职工作吗?有那么高尚和伟大吗?我只能说:只有经历了才能懂得和明白。

还是让我讲一些故事吧,一些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

1月22日,南阳市报告首例疑似病例。1月23日,包括我在内的11名同事被紧急抽调到传防科,增强传防力量!被战时编入传防科的11名同事中,作为唯一一名来自行管科室且多年远离单位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我来说,压力真的很大!我主要负责疫情报告工作,一日两报告,报告怎么写,开始既需要探索,也要听从上级要求。刚开始报告需要写的内容多,需要核实的数据多,又要求较短时间内准确完成,高度紧张的工作使我的血压居高不下,一天下来想踏实睡两个小时就是一种奢望,不是被现实的数据打乱,就是被梦中想到的疑惑惊醒!记得有一天,疫情数据和情况特别多,大概是凌晨夜里两点多,我和楚蓝刚把数据核对一遍,本来以为可以安心睡觉了,可没想到,躺下十分钟不到,似乎刚要进入睡眠状态的时候,就被江建梅的一条短信惊醒,打开一看,有个数据对不上,当时我就在心里抖擞着说:建梅,你这明摆着是要吓死人啊!我们三个人顿时进入数据核对一级战斗状态。此时的我们,谁也睡不着,谁也不想睡,这是出于对工作责任的本能。经过一番艰辛的反复核对,最终核对数据一致。此时离早晨的黎明还有两个多小时,理论上我们可以睡一会儿,但实际上睡不着,也不敢睡,因为还要早早的核对截止凌晨7点的数据,索性也就不睡了。对于我们这个报告组来说,通宵不睡连轴转这个事情简直是司空见惯了!压力最大的时候,我简直想打退堂鼓了,但是看看同组的两位女同志,再想想书记和主任的殷切嘱托:你是久经沙场的人了!派你去,主要是考虑你做事稳健和效率高。领导的信任、组织的重托,身边同事的敬业,让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传防科的抗“疫”战斗之中!

微信图片_20200315101427.jpg

写疫情报告有两个时段最容易让人血压升高,一是报告内容临时出现一些新变化,怎么写,需要有人“咬个牙印”,拍板需要时间考虑,而疫情报告从统计数据截止到报告形成也就给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牙印”还没咬下来,简直把人急的上蹿下跳;二是为报告提供数据的人马掉线了,未能按时提供数据。就是只有一路人马落下,这个报告就形不成,所以每天需要很早着手准备报告内容,及时更新,不断督促各路人马,为报告的及时准确形成而争分夺秒。为了报告的及时准确,经得起逻辑和佐证考究,我需要加倍的稳重、谨慎和啰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来完成这项工作,让组织和领导放心。基于这场特殊战斗中形成的特殊风格,于是乎,比我大几岁的江建梅叫我“老干部”。

说起同一“战壕”的战友江建梅,我是打心眼儿里佩服,那是绝对的高材生,天生对数字敏感,能造出“万能的表格”,为各种数据提供重要支撑,平时我和江建梅交流很少,这次终于体会到了她的专业和敬业,报告的准确离不开她和她那“万能的表”。当然最不该忘记的是楚蓝,她提供最基础的信息,专业和靠谱,是大家对她的评价。在这次的战“疫”中,楚蓝表现得异常有韧劲,有时候被委屈得脸红而从不发脾气,总是把工作干得有条有理,疫情报告幸亏有她,有能耐而脾气小,这是多么可贵的品质啊!

大疫面前有担当,用在传防科的同志们身上是最恰当不过了。大疫之中有文章,作为一起战“疫”的亲密战友和传防科的临时宣传员,我在疲劳战中仍见缝插针比划出了8篇文章,希望能够以此表达一下对战友的崇敬和赞颂!我坚信,有着这么多敬业而专业的防疫战士,南阳战“疫”全胜之日不远矣!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