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166)--驻马店民进会员任保宏执教的“空中课堂”一样精彩

发表时间:  2020-03-0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驻马店市委员会

    2020年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同学们新学期返校的步伐,为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这一政策,民进会员、市第四中学任保宏大胆尝试,勇挑重担,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民进人的初心和担当,用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昭示着人民教师的质朴与忠诚,编织着师者的的大爱。    

    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任保宏平时喜欢琢磨教学、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在这特殊的时期为了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他带头尝试,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因地制宜,用家里的琴架固定手机,尝试进行网络直播课,尽管是网络直播课,现场没有学生,可是心中有学生,在他的课堂上,为了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他一样做到了妙语串珠,声音抑扬顿挫,探究合作质疑,活动充分有序,评价丰富有效,节奏张弛合理,夯实基础,培养能力,鼓励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发展个性,教书不忘育人。

001.jpg

    任保宏在前些年,就注意到信息的发展会影响到教学技术的更新,起码线上教学不受时空限制,应当作为学校教学有益的补充,关于线上教学的具体想法由来已久。2009年,当时网络已经普及,他教实验班,班里学生家里大多数都有网络,在假期如何通过网络指导学生,于是他尝试通过“歪歪(YY)”新浪UC直播教室给学生开会交流,结果发现常常卡顿,当时连多人音频交流无法顺畅进行,更甭提多人视频交流了,那时毕竟只有4M带宽并且信号还不稳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远程指导”的想法依然时不时浮现......”在教学的路上,他一直以探索者的姿态励志前行。

002.jpg

 高尚的人格,自身的素质,科学的方法,严于律己的作风,是任保宏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对自己的要求,更是他作为师者的信条。他说:“疫情环境之下,作为老师,不等不靠,克服困难,探索直播课,教导处先行,给大家做出示范,然后逐渐铺开。其实直播本身并不难,但是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尽可能把课做好做实,高效精彩,这就需要下一番功夫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通过大年初二、初三的不断探索、尝试,终于在28日(大年初四)录制了他的第一节直播课,并放到了学校工作群,给大家一个示范,直播不难,大家都可以尝试。在特殊环境下,在任保宏带动下,他所在的四中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很快出现了一批优秀老师用不同的方法网络授课,他通过交流、总结、引导,大家终于勇敢的走出了第一步,并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上网络直播课,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展示了民进人的风采。

 任保宏总是想把工作做到极致。关于工作,他常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于是又和老师们一起,不断探索总结,不断调整课堂教学方法。他说:“平时在学校,课堂教学需要管理,现在线上课堂,对大家都是新事物,新的方式,我们更是需要加强管理,那就需要一边自己探索,如何高效上课,一边勤于调研,和老师沟通发现好的做法后及时复制,同时还要与学生沟通,以学生为本,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学生在线上学习是一种怎样的状态,还要与家长沟通,在家学习,对于家庭教育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指导家长科学管理,这对于我们都是一个个课题,也要一点点探索,我们一直在思考与实践。”现在,老师和同学从慢慢适应到渐入佳境,四中的网上教学已经做得扎扎实实、风生水起、精彩纷呈,得到家长及社会的一致赞誉。"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003.jpg

 任保宏在他的随笔中这样写到:回首这一个月,我们从筹划上网课,到规范教学继而优化教学,从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再到教学评价与反思,一步步走来,忙碌而踏实,我们的教学探索,一直在路上。”是呀,他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尽心尽责,在教育科研的路上奋力前进,他用奋斗的力量追逐生命的辉煌,用智慧的光芒把学生的人生照亮,在他心里,学校为重,家为轻,学生最重,自己最轻。

 病毒无情,老师有爱,学生为本,敬业乐业,空中课堂也一样精彩!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