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诗词润中华 精粹沁人心

发表时间:  2019-03-2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平顶山市委员会

诗词润中华  精粹沁人心

平顶山民进会员  平顶山市实验中学  卢玉民


本年度的《中国诗词大会》已圆满落下帷幕,可人们喜欢中华诗词的热情却仍在不断升温。《中国诗词大会》的举办,犹如一颗石子投到了宁静的湖面,它激起的层层涟漪正扩散到远方,而且会越扩越远。

自《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以来,全国不少地方都举办了不同形式的吟诵中国诗词活动。如上海《东方卫视》于2017年4月播出的《诗书中华》栏目,以“曲水流觞”的雅集形式,首次将古诗文比赛与家庭家貌真人秀进行融合。构思独特,形式新颖;之后《山东卫视》于2017年8月举办了国学益智竞赛节目,其模式不单纯以答题定胜负,而是通过答题与竞技相结合的方式,让青少年对国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寓教于乐!尤其是在全国大中小学的校园里,掀起了学习中华诗词的热潮,传诗颂典蔚然成风。

本季的诗词大会,是今年春节期间央视奉献给观众的文化大餐。诗词歌赋,使我们重温了中华经典,给诗词爱好者带来了无限美好的精神享受,又一次领略了中国诗词的永恒魅力。不但头脑充实了,还可同家人或亲朋享受答题的乐趣,每晚都不愿错过,每场都认真地收看。本季的诗词大会,真是亮点纷呈。

讲评嘉宾既能答疑解惑,又能激励选手们答题的热情。他们点评透彻,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一段趣事,一个典故,信手拈来,讲得既鲜活又生动。增长了知识,缓解了赛场上紧张的氛围。特别是康震老师的现场沙画和绘画,几十秒之内,寥寥数笔,诗词的内容已跃然纸上,活灵活现,令人叹为观止。

诗词大会,不得不提主持人董卿,她在历次诗词大会上的表现令人称赞。她常常口吐莲花,字字珠玑。每场的开场白,她总能用诗词名句把选手带入到一个美妙的意境,加上她和讲评嘉宾的互动,比赛现场瞬间就成了诗词游戏的场所。

我市参赛选手胡艳琴在本季《中国诗词大会》上曾两次从百人团中冲出。在这两轮比赛中,对手都比她年龄小,正是记忆力旺盛期。而她凭实力顽强拼搏,终于在总决赛的赛场上以百人团和预备团两团第一的成绩,成功进入四人飞花令。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机遇总会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受文化氛围的熏陶,她从小就热爱诗词,平时她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利用闲暇时间坚持不懈地学习诗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她用心血和汗水来浇灌诗词这片沃土,诗词的百花园就鲜花盛开,满园春色。

本季诗词大会已完美收官,但在中华大地上,在这个诗的国度里,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文化,已成为热爱诗词的人们的自觉行动。诗词作为情感陶冶的载体,早已深入人心。优秀诗人的作品,往往体现着诗人高尚的情操和人格魅力。读起来会涤荡心灵,陶冶性情,使道德、情操得到升华!这次诗词大会播下的种子,会随着春天的到来,在中华大地上在亿万诗词爱好者的心中,特别是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开花。

我们的未来,不但需要丰富的物质生活,还需要“诗和远方”。中华诗词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她以高度凝练的语言,丰富的想象力而大放异彩,鼓舞着我们的生命,充实着我们的生活。

                                                                 刊登在《平顶山晚报》2019年3月15日 A16版


填词一阕:

蝶恋花·诗词大会

诗词大会真精彩。

文化盛宴,滋润咱心田。春风化雨陶情操,润物有声壮情怀。

中国诗词乃精粹。

高度凝炼,经典永流传。诗书装点新时代,今朝江山更好看!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