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休戚与共 风雨同舟 ——写在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七十五周年之际(商丘民进会员王佳撰稿 )

发表时间:  2020-12-3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商丘市委员会

  文人谱风骨,清辉映社堂。

  七十五年,于时间长河不过白驹过隙,弹指一挥。但对于中国民主促进会而言,这七十五年却是极其不平凡的:充斥过血雨腥风,经历过沧桑巨变。通过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等民进先驱者们的不懈努力,中国民主促进会从诞生到不断发展壮大,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回首七十五年前,旧中国仍沦陷于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之下,由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等民进先辈们参与的文化教育界精英,用他们的才智与纸笔作为武器,与中国共产党人一同坚持着抗日救国斗争;前线枪炮硝烟不断,血肉横飞;后方敌占区亦在宣传救国存亡、团结抗日;这些民进的先辈们用自己的方式向世人展示了何为文人风骨,华夏之脊。

  连横合纵,敲响独裁晚钟。

  抗战胜利后,民进先辈们又扛起反对内战、反对独裁的大旗,为了山河安康、国泰民安而积极投入到各种爱国民主运动中去,并根据斗争需要,决定成立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主旨的组织,于1945年12月30日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进成立之初便提出结束一党专制、还政于民、停止内战等一系列政治主张,并于1946年6月23日在上海火车站发起、参与了声势浩荡的反内战大会。在欢送民进领导人马叙伦,雷洁琼等同志参加的赴南京请愿代表团之时,民进会员在马叙伦、雷洁琼、周建人等的带领下不畏强暴,昂然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但就在当日爆发了震惊全国的下关惨案,马叙伦、雷洁琼被国民党特务围殴暴打,身受重伤。他们的鲜血进一步惊醒了国人,更加推动了国民党占区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为解放新中国和民主制度的确立付出了血的代价。1948年,民进坚决拥护和响应了“五一口号”的号召,转入解放区,积极参与到人民政协的筹备工作中去,为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蘸墨生香,烟霞绣像。

  在新中国建设大潮中,民进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遗余力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民进历届主席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等担任了国家重要领导职务,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拟定国旗、国歌、国徽方案,出任高等教育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全国作家协会顾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等。在他们的团结带领下,广大民进会员积极出谋划策,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到中央,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不断添砖加瓦,建功立业。民进人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均是力求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爱岗敬业、关注民生、民主协商、为民服务,这些都是民进人所担负的社会责任担当;在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前提下,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为目标,以满腔的爱国热忱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生力军在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充分展示民进人的风采。

在这片丰沃土壤上,在这块广阔舞台上,商丘民进一贯秉承振兴中华、国富民强的理念,将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作为优良传统薪火相承。商丘民进的会员们也在历届主委刘兰熙、李德民王明泉、丁运良等前辈们的悉心指导下,不断学习与提高自身积极参政议政,守岗建功立业,以各自的方式为民进这个大家庭灌注更多生命力与活力。会员方自强创办的自强美术学校,20多年来秉承“先学做人后学作画”的校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艺术特长栋梁之才;会员李睿参与发起成立的商丘义工联,10多年来坚持开展助老扶弱、捐资助学、扶困济贫、环境保护等一系列公益和慈善活动;会员陈海、吴清雅等人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爱护环境、现场题赠春联活动等,不仅展现了商丘民进会员的书法扎实功底,也赢得了社会的欢迎和好评

若把民进比作一条泱泱大河,商丘民进便是融入的涓涓溪流其中之一,正可谓源头活水滚滚来;于这七十五载相比,商丘民进的建立与发展固然还处在初级阶段,但也有属于自己的处处风景;在响应民进中央号召之中,商丘民进人也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他们始终以先辈们为榜样,力争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多彩的政治活动中写下精彩篇章。

作者:王佳(商丘民进会员)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