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说说商丘话 ——给儿子的一封信

发表时间:  2022-08-22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商丘市委员会

这是商丘民进会员、商丘市一高教师胡兰英发表于京九文学“讲商丘故事,抒万金家书”栏目上的一封家书。


一明吾儿:

疫情阻隔,职场忙碌,又有两年你没回商丘了。自从你入职深圳,时间不再是日历与钟表的计量,而是夏意和秋心的轮替。三餐四季是否安稳?六欲七情是否平顺?妈妈的世界里都是你。每次你来电话,开场白总是一句:弄啥嘞?慢悠悠的语速,软糯糯的语调,浓浓的商丘口音,理工直男形象荡然无存,俨然小女儿在娘怀里撒娇。久而久之,电话里一听“弄啥嘞”,就知你心情不错,我的心情也就不错起来。

儿子,你离家经年,乡音不忘,为娘我很是欣慰。这让我想起贺知章的两句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诗人年少离开家乡,暮年重返故里,人生已老,而乡音如故。这是游子对故乡的眷恋,是久别回乡的亲切啊。乡音是故土烙在身上的印记,可以穿透岁月;是祖先融在生命里的血液,恒久汩汩流淌。乡音里浓缩的是故土情深,是无论如何也忘不了的。就像一首歌唱的那样:咫尺远,天涯近,故土亲;岁月长,情怀老,思念新;改变了模样,斑白了双鬓,不改乡音,不忘初心……

儿子,出国门,你用流利的英语和外商侃侃而谈;在职场,你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左右逢源;回到家,你用地道的商丘话和亲友谈笑风生。虽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你说,在家还是说商丘话更放松、更尽情。吾儿此言,于我心有戚戚焉。有诗云:还乡最爱是乡音,甜美温馨趣意深。句句回归游子梦,声声再现故人心。当下特殊时期,你家乡难回。不过,尊前慈母在,游子不觉寒。电话里和我说说商丘话,多少能稀释一下浓浓的思念。你说,闲暇时和老乡聚会,你们都不约而同说商丘话。奔走在他乡异地,能听到乡音,已倍觉亲切;再有二三老乡一起说,定是其乐陶陶。熟悉的乡音,撩动游子心。乡音就是名片,一听就知哪儿的人。特别是咱商丘话,发音调式词汇多与众不同,简直就是商丘人的金字招牌!

说到这里,儿子,我给你说说咱商丘话的与众不同吧。

有些字声母是sh,到了商丘话里就成了f。说,fo;水,fei;刷,fa;熟,fu……记得大学现代汉语课上,教授讲到豫东方言这一特点,就拿商丘话举例:喝feifei不开,吃馍馍不fu,你fofo这啥事?商丘话就是豫东方言的典型代表。有些字普通话里声母是团音的,如jqx,商丘话里就变成了尖音,如zcs。姐姐借辆自行车接我,商丘人的发音是:ziezie zie辆自行车zie我;静悄悄,咱说zingciaociao。洗细西习,xi音,到了商丘都是sii;小笑消箫,xiao音,咱都说成siao……     

有人说商丘人说话象剪鞭,就是因为尖音多。你还记得央视那个“你幸福吗?”“我姓曾”的笑话吗?就是尖团音不分造成的。普通话里已消除了尖音,在商丘话里,尖音生命长,可能因为它们扎根在祖先那里吧。咱商丘话里有些字的韵母与普通话也不一样:人家吃的是药(yao),商丘人吃的是yuo;普通话的勺子(shaozi),商丘话里就成了shuo dei;梳(shu)头,我们是fo;月越约哕,yue音,到了商丘话里就成了yuo……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儿子,不知你留意没有,咱商丘人说话调式变化比较简单。普通话四个声调,既区别词义,又增加旋律美。而商丘话四声变化不明显,很少三声。普通话的三声在商丘话里就变成一声、二声或四声,四声大多没变化。这样咱的音调就多平直和下沉,听上去既快又艮,短促干脆,一如商丘人的性格:心直口快,憨厚豪爽。这可能是商丘人长寿的原因之一吧。还有,咱商丘话里“嘚”“嘞”特别多,多到无所不在。一段子就是调侃咱商丘话的:可嘚吃啦?吃嘚嘞。吃嘞啥?面条嘚。谁做嘞?大嫂嘚。下嘞啥?豆芽嘚。一些词的后缀是“子”的,商丘话里就成了“嘚”:房嘚,筷嘚,架车嘚......普通话里“的”是一级字,一身兼多职,到了商丘话里,就成了“嘞”。男嘞女嘞,丑嘞俊嘞;你咋来嘞?走嘚来嘞.....儿子,你感觉到没有,一句话后面有了“嘞”,语气立马委婉起来。家哪儿嘞?商丘嘞。这一问一答,亲切嘞很。“你弄啥?”很严厉;“弄啥嘞”?就入耳多了,这是在关心你嘞。这“嘚”“嘞”发音粗朴,声调平直,土里土气,多像乡下大嫂嘚:风风火火,红润脸庞,高声大气,热心快肠;烧锅攮灶,飞针走线;舞锄弄镰,任劳任怨。

商丘话有些词语义特别丰富,简直以一当十。比如“玩意儿”,讨厌一个人,就说他“不是个玩意儿”;没听清别人说的啥,就追问“你说的啥玩意儿?”爷爷拿着玩具哄孙子说“给你个玩意儿”;乡下玩杂耍的,也叫“玩玩意儿的”。“摆拾”一词在商丘话里也是以一当十。让你写作业嘞,你抠鼻子挠头,妈妈会说:别瞎摆拾了,赶紧写。闺蜜迟迟梳妆不完,你就催促:别摆拾了,快迟到了。丈夫到厨房一看,妻子两手面粘乎乎,一锅油热腾腾,就问:你瞎摆拾啥嘞?校长送走检查组,对后勤主任抱怨:这不是摆拾人吗?刚摆拾好的食堂还得摆拾.....这诸多“摆拾”啥意思,商丘人都知道。还有一词“给啥嘞昂”,咱商丘独创,语义更丰富,丰富得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形容事物极度怎么样,不想搜肠刮肚去找词了,商丘人就用“给啥嘞昂”。天阴嘞给啥嘞昂,彤云密布还不够,雨已经在路上了;他坏嘞给啥嘞昂,有多坏?一肚子坏水深不可测;愁嘞给啥嘞昂,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给啥嘞昂”到底给啥嘞昂,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不过,商丘人也都知道。

商丘话里这样语义丰富的词语俯拾即是,它们活跃在语言生活里,我们借之表达自我,书写生活,尽意尽兴。

语言是历史的产物,是文化的载体。方言赓续着地方历史,传承着一方文化。咱商丘话的与众不同忠实地反映了商丘的历史地理和人文特征。

儿子,我们商丘历史厚重,文化灿烂。玄鸟生商,王亥经商,成汤都商,火文化兴商。祖于斯的孔子,倡导仁义礼智;生于斯的墨子,主张兼爱非攻。先祖开基创业,古圣厚植文明,浸润滋养出商丘人的优秀基因:淳朴,善良,耿直,热情。市标“商”字,就是大美商丘人的写照:“鼎”形的甲骨文,巍然屹立,沉稳厚重;纯正的中国红,活力四射,祥和喜庆;金色的饕餮纹饰,古香古色,质朴雅拙;钢铸的铮铮骨架,棱角分明,威严刚正。

咱商丘地处豫东平原,是我国农业文明发祥地之一。祖祖辈辈在这片热土上辛苦劳作,工具简单粗笨,昼出耘田夜绩麻,靠的多是人力。稼穑艰难,累到无言。而人情尚暖,重礼重义,亲疏远近,都得寒暄。于是表情达意就力求快捷简便,节约力气,节省时间。

儿子,你试试,声母sh发成f音,是不是省事些?sh是卷舌音,需舌尖上翘,抵住硬腭,软膊上升,气流摩擦挤出方能成声;而f是唇齿音,舌位自然,气流从唇齿间发出就成。jqx舌面中腭音,发声时舌面抬高,双唇咧开,气流和舌面摩擦较大,不用力气发不出来;而zcs,舌叶龈后音,双唇不用咧,就轻松发出声来,用来交流就快捷多了。商丘话里“嘚“嘞”多,个别词的独创性,一些词的多义性,用来表达既能尽意传神,又可节约成本,何乐而不为!咱商丘人睿智呀!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说着相同的乡音。粗朴的声,土艮的调、独有的词,传承发展,约定俗成。就是这个音,就是这种味,就是这些义,就是这份情,熟悉,亲切,酣畅,淋漓。这正是我们的地方标识,是商丘人永恒的印记。儿子,你在深圳识得老乡,凭的就是他们的商丘口音吧!

儿子,你说咱商丘话说着最过瘾,听着也舒服。其实,无论哪国人,都觉自己的母语最优美;不论何方人,听着乡音最动人。丰富的语言,多彩的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尊重各民族文化,就应保护好各地方言。惟其如此,世界才更生机勃勃,异彩纷呈。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国方言南柔北硬,风格多样,构成了语言生活中亮丽的风景。但随着社会高速发展,普通话和外语的普及,地方性的语言生态正遭受破坏,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乡音正在消失,方言保护迫在眉睫。如何保护方言,山西太原做出优良示范。市政府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晋语市声进行采集记录,上传非遗数据库,进行永久性保护。采集对象男士优先,60岁以上,土生土长,不说普通话,这样的方言才更地道纯正。

儿子,如咱商丘也进行方言采集,我就推荐你爷爷。他80岁,世代生活在商丘,不会普通话。前几天听说他不大好,回去看望。他讲了自己的遭遇:夜儿个大清闹,我溜地蹦去浮浮地薅草,一个半拉小嘚骑嘚洋车嘚拐弯嘞,一下嘚把我撞爬啦。嘴巴谷嘚都磕冒血啦,胸克朗嘚胳老拜嘚疼嘞给啥嘞昂,汗褂渣嘚也刮叉啦。我格登嘚拽住他车衣巴嘚,让他包我。那孩嘚佛我装孬。我气嘞卷他。他佛回家拿钱。我怕他缺我,让他佛佛他大嘞名嘚。一听是家后嘞,觉蒙恁跑不了,就放他走啦。你爷爷这商丘话地道纯正吧,简直就是商丘方言的活化石!

儿子,纸短情长,说不尽的商丘话先说到这里吧。

祝安好!

         妈 妈

              于壬寅年季夏       

作者:商丘民进会员、商丘市一高高级教师    胡兰英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