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焦作民进会员赴沁阳市黑陶小镇开展传统制陶工艺调研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5-1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1年5月16日,民进焦作市委高教支部主任娄扎根、基础教育支部副主任李志富、文化出版支部会员范三太一行3人,来到沁阳市山王庄镇黑陶产业园区盆窑村,针对黑陶小镇的建设及黑陶烧制工艺开展调研活动。

fde9e3a11b0357beaf35667213b39f4_副本2.jpg


据记载,沁阳市山王庄镇盆窑村烧制陶器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产品经过阴干、装窑、木炭烧制,利用木炭产生的烟气,将手工制作的黄土半成品经高温熏烤成黑陶产品,黑陶销往世界各地,主要产品有鱼缸、面盆、烟灰缸等,如果经过上釉添彩可以称为黑陶上品。唐朝武则天时期,盆窑村烧制的黑陶被列为贡品,称为御制黑陶,明朝时烧制的莲花纹鱼盆、牡丹花盆被皇宫收为陈列品。

b653f92f45081ec27f092eaec0ef428_副本.jpg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及钢铁制品的生产,盆窑这一全国盛名的手工艺并没有发展和壮大,反而每况愈下,从事黑陶的老工匠年龄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不愿干这些玩泥巴的脏活累活,加上建设用地增多、古窑炉坍塌,参与黑陶制作的人数越来越少,这一制陶工艺面临失传的境地。近几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黑陶工艺重新焕发了生机,顺利通过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目前已对制陶集中地进行维护改造,建成陶器展览厅、展销厅、陶艺体验馆等,并与高校合作成立教学实习基地,建设黑陶小镇,传承黑陶技艺,有力地推动了黑陶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6d74375dc0dabb3b82a91e1bcee6cec_副本.jpg31363792cc9ba8618fb166d7de50968_副本.jpg

通过走访调研,民进会员一致认为黑陶工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被更好地传承发展,建议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策划更具规模的高端保护策略,使黑陶制作工艺得到更完善的保护,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辉!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