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乔学达参加焦作市“十四五”规划党外人士专题座谈会

发表时间:  2020-12-2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12月24日上午,焦作市召开“十四五”规划党外人士专题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我市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王小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主持座谈会,市领导刘涛、李民生、牛炎平出席。民进焦作市委会主委乔学达出席会议并就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乔学达说,“十三五”以来,在中共焦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焦作经济社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三五”期间,焦作之所以取得一系列成就,部分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除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方针政策外,还有一些经验做法要提炼好,总结好,并一以贯之坚持下来:一是坚持跳出河南看焦作,对标国内先进地区,持续外出考察学习的做法;二是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拼搏精神;三是扭住项目不放松,对产业集聚区和产业项目季度观摩的机制;四是服务市场主体专业平台的打造。

乔学达对焦作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做强区域物流中心。焦作作为工业城市,物流量大,物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拉动作用也大。同时物流业本身就是三产,对一、二产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要充分利用月山—--日照铁路线和月山铁路编组站优势,打造河南新的出海通道,并力争出海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将对郑焦融合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有利于强化焦作在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地位。二是抓紧启动焦南产业新城建设。目前,郑焦融合载体,仅有武陟华夏幸福产业新城,难以支撑全市域郑焦融合。要在迎宾路南端、黄沁河之间的区域,谋划焦南产业新城,为全市特别是城区向南与郑州融合发展提供载体。产业新城的布局,有可能涉及示范区的区划调整,要统筹兼顾、顺势启动。三是抓紧整合文旅产业。焦作文旅产业基础好,潜力大,但缺乏融资操作平台,政府、企业和民间资本难以形成有效互动。政府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统一规划和牵头项目运作上,由于缺乏平台,难以有效融资,政府对文旅产业缺乏有效抓手。建议以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加快上市步伐,抓紧组建有效的文旅产业平台,更好地发挥政府项目运作能力,以此带动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