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焦作民进会员陈兴义做客焦作市文联公益大讲堂

发表时间:  2020-12-08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12月6日下午,焦作民进会员,河南理工大学教授、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原院长,现任中原传统村落建筑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兴义,做客焦作市文联2020年“大美怀川”第十二期公益大讲堂,他主讲的题目为《让乡村香起来》。

3ed1a0a59a381b99fa5a9fac261474f_副本.jpg

陈兴义教授围绕传统村落的内涵是什么、怎样使乡村香起来、美起来及三个典型乡村改造的真实案例三个方面,阐明“保护乡村应该保护它的味道、它的根系”。陈教授认为传统村落的价值不可估量,应该用建筑、艺术、民俗学、产品设计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对其价值进行挖掘与保护。他说,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言,要保护村落文化,从具体操作层面上来说,必须有驻留文化价值或精神的基础或场所,如文化产品、文化典籍、传说、神话构想等“文化形态”。同时也要注重文化交流,通过人、产品和服务的交流得到文化的传承。要想使乡村美起来,必须处理好个体美与整体美的关系,处理好外在美与内在美的关系;要想使乡村香起来,必须形成特色、打造品牌,挖掘资源、形成产业,根据需求、提供服务。他举了江岭村、杨河村、武阁寨村的例子,充分论述了自己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201208112827_副本.jpg

他详细介绍了焦作的北西尚村、寨卜昌、十二会化茧为蝶的过程。通过这些具体案例的讲解,陈兴义教授独创的一村带多村项链式乡村旅游模式得到充分展现。现场观众跟随教授的讲解,跋山涉水,遍游焦作的传统村落,久久沉浸在乡村巨变带来的惊喜之中。

陈兴义教授是河南理工大学美丽乡村行动计划发起人、焦作市传统村落保护协会主要发起人。他的研究成果,比如“用红色基因激活乡村振兴精神密码”“项链式乡村区域旅游模式”等,被各大媒体报道,影响深远。曾对焦作的九渡村、寨卜昌村和十二会村等传统村落做详细的发展规划,社会效果显著。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