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焦作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开贞为编制焦作“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发表时间:  2020-12-0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01203090555_副本.jpg

2020年12月3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对编制焦作“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市政协组织召开为编制焦作“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座谈会。民进焦作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开贞应邀参加座谈会并积极发言。

微信图片_20201203094134_副本.jpg

李开贞说,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建议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是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动计划,应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新跨越”的主基调,建立规划大战略思维,结合国家、省定目标及焦作实际,科学设定发展指标和实施方案,突出规划的连贯性和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二是加快推进经济绿色转型。绿色发展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底色,应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更加重视运用先进技术改造能耗大、污染重的产业,无法改造的必须坚决淘汰,注重培育和拓展体现绿色特质的新型经济和产业,大力开发生态产品,建设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建立起可循环的绿色经济体系,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无缝对接;三是打造富有竞争力的产业结构。一方面通过产业规划等手段,形成产业在焦作地区间的有效分工和合理布局,另一方面,县(市)区通过共建产业园区、协同打造产业集群等形式,整合力量,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和未来产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同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四是积极借势战略功能平台。应高度重视国家战略承接运用,把借势战略功能平台作为追赶跨越的一个关键举措,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能联则联、能融则融,通过承接国家战略平台,进一步争取先行先试的权利和延拓关键性发展政策;五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到焦作投资兴业;六是讲好黄河文化故事。应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在保护、传承、弘扬与创新黄河文化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城市人文品位,把黄河文化深深地融入到焦作规划建设和城市形象塑造的实践之中,强化传统优秀文化优势,积极涵养黄河文化中包容开放的人文精神,让焦作更有气质、更具品位、更富魅力、更有情怀。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