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焦作民进会员张硕果 开展新教育入学课程专题在线培训

发表时间:  2020-09-0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8月30日和31晚上,民进焦作市委委员、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硕果老师,利用cctalk在线平台,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作了题为《写下明亮诗篇的第一行——新教育入学课程设计》的专题培训,活动吸引了来自云南、陕西、山东、河南等全国各地近4000名教师在线参与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901171557_副本.jpg

张硕果是新教育实验的榜样教师,也是新教育首届年度教师,有着丰富的新教育课程理论和实践经验。她说,童年是人生很多问题的源头。学生从自由、浪漫、游戏为主的幼儿园生活进入到有规则、有纪律、有约束的校园生活,是孩子面临的一次重大挑战。作为老师,要特别关注儿童当下的体验,想方设法通过丰富的课程,帮助孩子顺利过渡,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心理过渡期。

微信图片_20200901171603_副本.jpg

讲座介绍了从新教育实验多年来关于开学课程的实践探索,提出将“晨诵、午读、暮省”的新教育儿童生活方式引入校园生活,成为师生的一种生活方式。在开学第一周,教师可以通过与开学生活相关的儿歌、童谣、绘本、电影、游戏等设计入学课程,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特别是通过经典的绘本故事来培养孩子们的规则意识、阅读兴趣,建立与孩子之间爱的联结,让孩子学会整理,帮助孩子消除恐惧、建守规则,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901171608_副本.jpg

张硕果老师特别强调了在开学课程中如何用仪式激发儿童内在成长量。师生的第一次见面、校园里的第一次旅行、第一份礼物、第一个拥抱、第一个故事、第一张班级全家福合影都可以成为仪式的一部分。仪式可以隆重,也可以朴素,但一定要让师生生命深度卷入,让生命在场。要让孩子成为自己故事的主角,让成长可以看得见。

张硕果老师说,新教育丰富而卓越的课程,最终会让每一个儿童找到自己成长的密码,并最终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也最终成就那个最好的自己。

丰富而生动的案例,娓娓道来的讲述,给老师们很大启发。大家说开学之前能有一场这样的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

新学期,新开始,愿每一位老师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孩子们一起开启一段别样的学习之旅,为他们一生幸福生活打下一个美好的底色。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