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草帽教授的乡村情怀——焦作民进会员风采纪实

发表时间:  2019-05-0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焦作民进会员、河南理工大学教授陈兴义有个绰号叫“草帽教授”。作为一名建筑学教授,他把乡村建设作为研究的主要对象,把课题从讲台延伸到了乡村街巷,这个绰号,是农民“送”给他的。大学教授到农村搞乡村建设(以下简称乡建),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陈兴义却不畏酷暑和寒冬,利用双休日、寒暑假,一次次到农村调研,了解乡村现状,苦思发展对策。

微信图片_20190505093837_副本.jpg

自2015年以来,陈兴义先后开展了“焦作九渡行动”“焦作土岭行动”“焦作龙翔行动”“豫西地区窑洞村落乡土文化遗产保护调研”等活动,进一步挖掘和整合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他立足社会发展需求,集结校内优秀科研人员,联合成立中原传统村落建筑文化研究中心。在长期的实践中,陈兴义探索出一条依靠设计精准扶贫的工作模式,从沁阳市九渡村的第一次试水,到博爱县南朱营村的大刀阔斧,再到示范区北西尚村的开花结果,实现了设计扶贫“三步走”。

微信图片_20190505093906_副本.jpg

焦作沁阳市九渡村是陈兴义接手的第一个设计扶贫乡村。该村地处太行山腹地,由于村级建设规划落后、产业单一,村民人均年收入仅数百元,集体经济基本为零,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陈兴义带领团队免费为九渡村制订了产业发展方案,采用航拍、手工测绘、电脑绘图等技术,对该村的产业布局进行整体规划,完成综合性图纸300余张,最终提出了“一带两翼六区”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九渡村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后,陈兴义带领团队在焦作博爱县南朱营村进行了一次别样的尝试。除了常规的乡村规划外,他们还进行了以农耕文化和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墙绘设计,以景观设计点亮乡村文化、促进乡村文明。


微信图片_20190505100120_副本.jpg

    2017年年底,陈兴义天天往焦作示范区北西尚村跑,调研村史,指导施工,与村民沟通协调。村从默默无闻的村庄,一跃成为示范区美丽乡村示范评比第一名,这个成绩的取得,陈兴义功不可没。按照“党建高质量带动发展高质量”的思路,陈兴义从提升村容村貌为切入点,以提升乡村文化为重点,通过村史馆、荣誉馆、国学馆等文化设施集中表现村庄的历史和文化,以改造“乡村老屋”承续乡村记忆,以老年活动中心等打造乡村公共空间一开始,和陈兴义接触的村民都不知道他是大学教授,只知道他和农民一样带着草帽风里来雨里去,一样吃北方人的大碗面,却不知他是吃米饭长大的南方人。打过几次交道了解情况后,村民都亲切地称他“草帽教授”。

近年来,陈兴义主持完成的乡村规划设计主要有焦作沁阳市九渡山阳区卢亮沟中站区龙翔、武陟农场、示范区北西尚等。怎么铺地、怎么种树、怎么砌墙、哪里开路……每一个项目,陈兴义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亲自指导施工。他说:“我是农民的孩子,要把汗水挥洒在乡村建设的热土上”。

陈兴义,男,1959年生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建筑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河南理工大学中原传统村落建筑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传统村落专家委员会委员,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河南理工大学美丽乡村行动计划发起人。出版专著与教材11部。主持完成省、部级重大攻关科研、教改项目及技术服务项目40余项、建筑设计与环境设计项目50余项,发表科研与教学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2项。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