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焦作市委会联合各民主党派共同举办“欢乐庆元宵 文化共传承”2024年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发表时间:  2024-02-2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宣传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度过一个品味文化、享受欢乐的元宵佳节,2月22日下午,民进焦作市委会联合各民主党派共同举办“欢乐庆元宵 文化共传承”2024年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活动由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办,学府书店承办,各民主党派领导、各民主党派成员及家属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欢声笑语。猜灯谜、品元宵、制糖葫芦、绘糖画、捏泥人、吹黄河泥埙、观艺术剪纸、赏山阳刺绣和太极拳表演,九个丰富的传统文化项目,吸引了在场人员驻足参观、品尝,连连称赞。

07.jpg


糖画传承人封瑞敏老师受家庭熏陶,掌握糖画技艺,先后拜访国内糖画名师交流学习, 根据自身专长创作出独特糖画技法。从传统的十二生肖,到现代的卡通人物,封瑞敏老师现场制作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糖画,吸引众多孩子们围观聚集,孩子们欣赏着灵动的糖画,品尝着甜蜜,露出了童真的笑容。

09.jpg

黄河泥埙传承人王玲老师登台为大家献上埙篪合奏曲目《忆江南》。黄河泥埙是焦作武陟最具代表的黄河文化精品,它的音色沧桑厚重、浑厚圆融、高贵典雅,折射的是黄河儿女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品质,活动现场王玲老师展示了多个泥埙,并对泥埙爱好者进行了吹奏辅导。和式太极拳第七代传人张绍均老师和陈氏太极拳第二十一世正宗传人冯潇老师受邀登台,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绝伦的太极拳表演。在音乐的配合下,两位老师的表演刚柔并济、开合有序,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彰显出焦作市太极文化的深厚底蕴。


02.jpg


艺术剪纸传承人王瑞玲老人已年逾古稀,王瑞玲老人自幼出身于剪纸世家,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剪纸技艺快速成长,多年来她积极传承发扬剪纸非遗文化,剪出的民俗文化、节日窗花、喜庆礼花、吉祥图案、花草动物样样形象逼真,现场王瑞玲老师也为大家展示了剪纸技艺。

06.jpg


山阳泥塑传承人王时勤老师自幼喜欢绘画,痴于泥塑,刻苦习艺。泥巴情,画中意,王时勤老师的泥塑作品充满了浓厚的乡土气息,展现出她对生活的热爱和童心未泯的纯朴。

03.jpg


山阳刺绣传承人李卫霞老师的刺绣技艺得益于家传,她从小就表现出了超常的艺术天分,无论刺绣还是剪纸,一个图案看一遍就会,为了积极响应焦作市创建全国旅游城市的战略目标,她成立了山阳绣庄,其特色产品“山水写真绣品”更是伴随着“焦作山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活动现场还准备了冰糖葫芦、元宵等美食供大家品尝,大家尝美食、拍美照、赏非遗、传文化,都沉浸在其乐融融的活动氛围中,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感受到焦作本地非遗文化的魅力,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知,更是各民主党派之间凝心聚力、合作共事、团结交流的重要体现。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