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王彩虹一行莅濮调研黄河文化

发表时间:  2020-12-1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12月9日,民进河南省委会二级巡视员兼组宣处处长王彩虹,民进河南省直第四支部主委、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大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军等一行6人莅濮开展黄河文化调研。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濮阳市委会主委何建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洪涛、民进濮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志敏陪同调研。

调研3.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戚城文物保护区、“一统神木斋”古沉木博物馆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5.jpg

濮阳杂技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传统民间杂技艺术。历史悠久,起源于春秋,兴盛于明清,发展于现代,以功力深厚、技艺精湛著称于世。濮阳东北庄与河北吴桥并称为中国杂技“南北两故里”,2007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是一所以杂技专业为龙头的综合性艺术学校,是国内最大的杂技艺术人才培训基地。

调研4.jpg

戚城文物保护区是中原地区保存最完好、延续时间最长的古代聚落城池。经考古钻探,地下依次叠压着裴李岗、仰韶、龙山至汉文化层,上下七八千年绵延不断,是濮阳悠久历史、古老文明的历史见证。城东80米处有一夯土台是当时诸侯会盟的盟坛基址。中华第一龙展室陈列有濮阳西水坡仰韶文化墓葬中发掘出的、距今6400年左右用蚌壳堆塑的龙虎图。

“一统神木斋”古沉木博物馆近4000平米的4个展馆内,收藏有800余件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古沉木原木摆件、古沉木雕精品及多套古沉木金丝楠家具,充分展现了匠心独具的传统木雕工艺,被省文明办、省科协列为“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王彩虹指出,民进濮阳市委会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深度挖掘濮阳黄河文化资源,为濮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在中原更加出彩濮阳绚丽篇章中增添民进色彩。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