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 在新乡市举办

发表时间:  2020-09-0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新乡市委员会

9月3日,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在河南省新乡市举办。该论坛既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建言献策的具体实践,也是应对疫情影响和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群策群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具体举措,必将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

此次论坛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气象局、新乡市人民政府承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副省长何金平,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牛玉国等相关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新乡市领导张国伟、王登喜等以及沿黄省市民进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有关企业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刘新成表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民主促进会坚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建言献策。生态文明建设是民进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为此,民进中央专门设立了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相关国家部委和科研院所深入沟通,打造合作平台,举办系列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带动产生了一系列有深远影响的参政议政成果,长江论坛也成为了民进在生态领域参政议政的一张名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后,民进中央积极响应民进河南省委员会和新乡市人民政府的要求,去年12月,参与主办了首届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着力打造民进生态领域参政议政的第二张名片。

刘新成强调,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党和国家对黄河的发展高度重视。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共中央提出的目标任务,共同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好。希望各地高度重视,将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置于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注重流域综合规划、区域协调、整体治理,形成黄河保护一盘棋的格局。也希望各方更加关注黄河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加大黄河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弘扬力度,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发挥黄河文化对凝聚民族精神,复兴中华文化的重要作用。

何金平代表省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在简要介绍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何金平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沿黄各省区合作,大力保护黄河生态,弘扬黄河文化,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休闲观光绿色长廊、沿黄河旅游风景道等一批黄河文化标识工程,推出一批黄河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在全力提升绿水青山“颜值”的同时,努力实现金山银山的“价值”,让黄河文化旅游带成为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精神地标和情感纽带,成为沿黄人民群众通向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康庄大道,让“老家河南”真正成为一个大家来了都说“中”的地方。这次论坛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深入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黄河文化传承弘扬及活化利用等方面的新理念、新趋势,期待各位嘉宾分享真知灼见,碰撞智慧火花,积极建言献策,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本次论坛的优秀成果和宝贵机会,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响出彩的河南乐章。

牛玉国在致辞中表示,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系列重要讲话和中财委第六次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力配合开展黄河治理保护顶层设计,全力以赴做好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和生态保护修复,积极推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主动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这次论坛涵盖自然、人文、经济等诸多领域,众多水利行业、生态保护、文化研究等方面的知名专家,以及行业主管部门、高校院所、相关企业的代表,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等四大专题开展系列演讲,既有宏观政策解读,也有微观政策建议,必将对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提供重要借鉴和参考,我们将认真听取各方专家意见,并融入到下一步的工作中去。同时,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将继续加强与民进中央、河南省等有关方面的合作,共同把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办好,更好地为建设幸福河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支持。

河南省新乡市市长王登喜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620万人民,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新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王登喜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于河南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展重要讲话一周年到来之际,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在新乡开幕,意义重大。新乡作为沿黄流域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推动黄河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独特的地域特点和研究价值。近年来,新乡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致力于把黄河打造成绿色的生态带、璀璨的文化带、缤纷的旅游带,高标准编制完成《新乡市沿黄生态带发展规划》,谋划实施了一批创新型、生态型项目,按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新乡自古被黄河水浸润,黄河文化的精髓要义和思想精华在新乡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用好本次论坛成果,不负众望、笃定前行,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乡样板。同时也恳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发挥专长和优势,分享真知灼见,共襄合作盛举,同声讲好“黄河故事”,同频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开幕式结束后,瑞士高等中医药学院中方院长、《国际中医药文化》杂志总编、博士生导师齐凯,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道席,省气象局局长王鹏祥围绕后疫情时代文旅重启、黄河下游滩区治理和气象保障等方面分别作主题报告。

1599441293542067973.jpg

1599441293556060871.jpg

1599441293567019987.jpg

1599441293675028824.jpg

1599441293707039837.jpg

1599441293744057422.jpg

1599441293781030315.jpg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