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新乡学院支部赴李家庄开展文化教育帮扶

发表时间:  2019-12-0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新乡市委员会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民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要求,继续认真履行封丘县城关乡李家庄定点扶贫责任。在新乡学院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民进新乡学院支部于12月5日赴李家庄开展文化教育帮扶。活动目标为文化帮扶、非遗传承。

1575601534598006625.jpg

    活动伊始,豫北剪纸艺术大师马丽敏老师展示了中华剪纸艺术,他分别从剪纸的历史、派别、分类、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剪纸相关知识。在生动的讲解后,马老师为在场的村民分发剪纸所用的单色纸、剪子、铅笔等工具,并通过演示带领村民实操了基本的剪纸图案的剪法,村民们乐在其中。

1575601714503049513.jpg

    豫北烙画技艺传承人张丙文老师为村民展示了“中国烙画艺术”。烙画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用一种特制的铁笔,在木质材料、宣纸、丝绢等材料上烙绘,使画面自然产生凹凸不平的肌理变化,呈现出一定的浮雕效果。张丙文老师通过作品展示、讲解以及现场示范的方式,向村民呈现了完成一幅烙画作品所经过的设计、构图、选料、拓稿、熨烙、修整等步骤,并指导村民现场制作葫芦烙画,让大家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体会烙画技艺落、起、止、走等各种运烙技巧,体验如何掌握烙具的速度、控制烙具的温度、把握烙具的角度和压力。使大家近距离欣赏、感受和体验这种古老的中华传统绘画技艺,把曾经随手丢弃的葫芦,变成精美的艺术品,激起了村民进一步学习和练习烙画的热情和兴趣。

1575601583450044212.jpg

    活动中,民间布艺大师张秀琴展示了布贴画艺术。花鸟虫鱼、人物等一幅幅精美的布贴画,色彩夺目、气韵生动,让前来参观体验的村民叹为观止,都跃跃欲试学习起来,展现了极大的兴趣,被布贴画艺术所感染。

1575601655534064063.jpg

    最后,王新利、杨新豫等书法家挥毫泼墨。他们创作了80余幅风格迥异、字体多样的“福”字、春联和书法作品,为村民送上浓浓的新春祝福、文化年货,村民们高兴雀跃,排队领取作品。

1575601617484071364.jpg

    本次教育帮扶活动,既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也践行了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基本职能。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方式,发挥民进的文化界别优势,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提升村民们的文化素养,同时,为农村振兴贡献出一份力量。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