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安阳民进会员带您领略岁时节令中的民间美术

发表时间:  2019-01-0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安阳市委会

 

民进会员带您领略岁时节令中的民间美术

 IMG_0028.jpg

1月5日,民进会员、安阳市群艺馆馆员王宇翔在安阳市图书馆主办的第四十四期“321视听公益课堂”上,主讲了题为《魅力非遗——岁时节令中的民间美术》的讲座。

岁时节令中的民间工艺美术反映了社会在时间运行和周而复始的循环过程中,人们诉诸艺术手段的观念与情感。讲座按时间顺序,分别讲述了春节中的窗花、“扫晴娘”由来、挂门笺、年画;立春日的“鞭春礼”“鞭打春牛”;元宵节中纸扎灯笼、走马灯、宫灯、九曲黄河灯展会;清明节(寒食节)中介子推“割股奉君”和“火烧绵山”的故事;端午节中为避“毒月”、戴艾蒿香包、挂长命缕、老虎串、贴钟馗和天师像、剪葫芦符、穿“五毒”肚兜等;七夕乞巧节以竹术麻秆编成公巧棚,“剪五色纸为层楼”的“仙楼”,互送“摩睺罗”;“中元”日,佛教的“盂兰盆会”日中,目连救母传说、放河灯习俗、水陆画;中秋节中月光马儿、兔儿爷、月饼模子;重阳节蒸制花糕、寿馍,为老人敬寿;冬至日扎制蝈蝈笼、烧制泥饽饽模子、印卖《九九消寒图》、新历《春牛图》;祭灶节,吃芝麻糖、挂灶王年画等。岁时节令,把民间艺术由年头至年尾贯穿了起来。由古代到现在,有些传统的年节时令庆祝活动发生了某些形式上的改变,但人们的心态和初衷却是共通的。驱邪消灾、除病祛鬼、迎吉纳祥、纪念先贤、从良向善、忠孝节义等愿望,都是各种节令民俗和民间工艺美术的深层文化意蕴。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参与活动的群众最小的5岁,最大的85岁;群众对民间文艺的热爱,渗透到他们的生活里,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主讲人王宇翔,从事非遗保护工作多年,通过田野调查与工作实践,积累了一定的民间文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知识,发起了“民艺沙龙”“曲艺沙龙”团队,开展非遗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作者:王宇翔

审核人:原征

单位:民进安阳市委会

电话:17603721106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