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五十九)----民进郑州市委委员刘雁华

发表时间:  2020-02-0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刘雁华,民进郑州市委委员、市政协委员、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语文老师。

       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对孩子的挚爱, 面对危机,面对这个“加长版”的寒假,如何带着学生在生活中健康成长?他们在这场危机面前,更需要学习的是什么呢?

       学会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学会担当,有所作为。

       怀有敬畏之心,做有德行之事,成有素养之人。在学中思,在思中悟,真正长大。

       教育不仅是为了教知识,不能只看成绩,要看未来,实学实用、学用结合,为学生的美好未来而奠基。

       医者,医体;教育者,医魂。

       学生停课了,可学不能停。生活就是大课堂,生活就是教育。宅在家,抗“疫”的寒假生活如何才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呢?

       刘雁华在班级语文群了转发了关于“冠状病毒”的绘本,引导孩子了解和理解大人们面对的挑战,从卫生到饮食到作息,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11.jpg

22.jpg

        群里的文章分享,音频分享,都是心与心相契、情与情交融的展现。赵千贻的妈妈分享的《家有母亲》引起大家的共鸣;程梓楠的妈妈看到有些孩子在读《红楼梦》,给大家推荐了她在喜马拉雅APP里听过的资源;刘雁华分享了蒋勋《细说红楼梦》全集(共480集),寒假分级阅读主题书单,儿童阅读四人谈……和家长们是合作者,也是朋友;和学生是师与生,也是学习路上的同路人。刘雁华深知,真正决定课程的不是写在书上的各种观念与规定,而是天天和学生接触的老师。

       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有8个单元,其中第2单元是古典名著之旅,意在初步学习阅读古典名著的方法;第3单元是综合性学习:遨游汉字王国,旨在让学生感受汉字的趣味性,了解汉字文化,学习搜集资料的方法。选文的广度涵盖四大名著,有甲骨文的发展,有形声字的有趣,选文的经典性及宽泛的人文主题,单元模块的内在联系,都意味着要根据学习需要,创新安排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刘雁华借助微信小打卡程序,鼓励学生加入阅读打卡中,从四大名著中确定一本阅读,可摘抄真正喜欢的语句,可写三言两语的随感,可用语音分享,可收听伙伴阅读音频并伴以评价。20余天,成员72人,打卡374篇。同时,借助语音,为同学们分享《汉字故事》《甲骨文写意书法》。胡钊溥的妈妈留言:“刘雁华们一家聚在一起安静地听刘老师的讲座”。教师的教导如春雨一样滋润学生的心田。

       同时,刘雁华还发出小倡议:“闷在家里做什么?阅读可以,但跟爸爸妈妈学做一些家常菜更可以。假期,不光是学习,可以做点轻松又好玩的事情。” 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外出,让学生自主创意实践,多读书,多锻炼,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为父母长辈沏一杯茶,做一餐饭,洗一次衣服,为家里做一次消杀等,通过读书、做家务、学习新技能等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提高劳动技能。在力所能及的小事中,学会担当。

      初九过去了,刘雁华这几天正和学科组内的老师们在线集体教研、备课,充分挖掘和利用正规教学资源,设置附小学生周学习单,录制和遴选微课视频。刘雁华所在的学校也组成核心团队,做好学生延迟开学预案及相关准备工作——利用互联网思维,借助钉钉平台做好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的准备,做好每日学习监测,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保证学习效果。

以疫情为令,白衣“逆行者”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让刘雁华们看到了病毒阴霾背后希望的曙光!“逆行”并不是一场孤独的跋涉。医生护士、科研人员、媒体记者等等,无数闪烁着人性光辉、奋战在抗疫战场上的忙碌身影,汇聚成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力量。无数基层教育工作者正在用自己的积极行动传递着正能量,刘雁华们明白这是做老师的本分,是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素质和良心。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