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郑州市委会委员、中原一支部主委于乐参加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

发表时间:  2022-05-2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2022·株洲)召开,会议主题是“推进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的经验、挑战与对策建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设北京主会场和株洲分会场。

图片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庞丽娟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教育部总督学郑富芝出席会议。民进郑州市委会委员、中原一支部主委、郑州市实验小学校长于乐应邀参会并作发言《“双减”背景下“四三制”作业增效策略探索》。

会议在备受关注的“双减”政策落地一年之际举行,旨在广泛听取一线教育工作者、管理者和教育专家的意见建议,为推进“双减”改革走深走实,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来自13个省市的16位校长、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领导和专家,围绕各地推进“双减”工作的经验、推进“双减”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义务教育评价改革与中考、高中招生制度改革,以及建设义务教育保障新体系的政策建议等会议主题作了发言。

图片

于乐结合学校在“双减”工作中的实际做法作了题为《“双减”背景下“四三制”作业增效策略探索》的发言。于乐基于郑州市实验小学办学理念,结合校情、学情,提到以“减负”“增效”“提质”为目标。在落实“减负”这一目标中,学校着力减去学生的作业负担和家长的焦虑情绪。在落实“增效”这一目标中,一方面是增学生作业效率,学校从“作业研讨三层面”“作业设计三类型”“作业评价三方面”“作业完成三时间”梳理出“四三制作业增效策略”;另一方面是增课堂教学效率,提出“5+25+10”的课堂时间结构及要求。为实现“提质”的目标,分别从提高学业质量和生命质量两个方面提升学生的幸福感,让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于乐的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们的高度认可。

蔡达峰强调,“双减”工作推进中还面临新的情况和困难,需要坚持系统思维,注重标本兼治,凝聚广泛共识,深入研讨实践和理论问题,包括学生作业负担、升学压力与全面发展的关系,校外培训负担与校内课业要求的关系,学生负担与教师负担的关系,学校、家庭、政府与市场在教育活动中的关系,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与教育评价改革的关系,教育供给与需求的关系,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的关系等。民进将认真研究和反映座谈会的成果,愿与大家一道,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