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关于申报2020年度参政议政重点调研课题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0-02-1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各市级组织、省直基层组织、省委会专门委员会: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聚焦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扎实有效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民进河南省委决定开展202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以课题为抓手,以调研为手段,以生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来保障双月谈、党外人士座谈会、全国及省政协会议发言等议政建言水平,进而更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的,与此同时,通过线索征集、课题发布、调查研究、撰写报告、成果转化等系列活动,促进民进全省各级组织联动互补,打造高水平研究团队,培养专家型参政议政骨干。

    二、申报对象

民进市级组织、民进省直基层组织、民进省委会专门委员会。可联合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

    三、注意事项

1.《申报书》填写。申报单位要认真填写《申报书》,《申报书》加盖课题组所属民进组织公章后,寄至郑州市郑东新区德善街与邢庄北街交叉口东北角河南省民主党派大楼12楼民进河南省委参政议政调研处。同时,发送电子版至参政议政调研处邮箱:hnmj1206@163.com,截止日期为2020年2月28日。省委会将对全部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确定立项课题单位。

2.成果形式。成果要以调研报告形式呈现,字数5000-6000字。要求观点正确、内容翔实、文风严谨、行文规范,且有最新数据、事例支撑。

3.调研要求。深入调研是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的基础。每个立项课题组即为民进省委委托的同名课题调研组。课题组要进行深入调研,掌握丰富资料,了解真实情况,保障调研成效,民进省委和民进市级组织将给予支持。

4.成果运用。课题成果归省委会所有。课题成果将用于双月谈、党外人士座谈会、政协发言等,或转化为《零讯》、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课题成果将编入《中原智库文集》并作为参政议政先进单位年终专项评比的重要依据。

5.结项时间

2020年8月中旬要以调研报告形式报送省委会。省委会8月底对课题进行结项评审。

6.联系人

蔡冉 电话:0371-61231596

13939066029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2月14

附件1--2020年度参政议政重点调研课题立项申报表.docx

附件2:

民进河南省委会2020年度参政议政

重点调研课题申报参考选题

一、说明

1.参考题目的拟定参照了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0年的工作部署和省委会前期开展的重点调研课题线索征集活动中征集到的课题线索。没有纳入到选题里面的课题线索,可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1500字以内)随时报省委会参政议政调研处。

2.课题采用定向选题和自拟选题结合,可参考以下选题方向,也可围绕民进中央2020年重点议题计划和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等选题,具体课题研究应符合我省或我国发展实际,建议应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二、参考目录

1.疫情之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研究

2.推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3.推动我省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研究

 4.提升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研究

5.重大疫情后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研究

6.政府大数据资源与公共安全维护研究

7.富民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和保障研究

8.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研究

9.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

10.疫情灾害防治中的央地联动机制研究及区域联防联控机制研究

11.特大城市风险防范与治理研究

12.重大疫情后稳定我省社会就业问题研究

13.做好国家重大安全风险研究预判和疫情防范训练研究

14.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工程研究

15.推动我省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研究

16. 疫情之后推动在线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研究

17.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研究

18.叫响“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研究

19.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对策研究

20.河南文化新业态发展状况及对策建议

21.重大疫情应对中舆情引导与网络信息治理研究

22.公共危机应对与决策机制优化研究

23.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政府危机预防处理能力建设研究

24.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政策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效能研究

25.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问题研究

26.改进和提升“智慧城市”建设研究

27.特殊疫情时期社会防范及治理的法治化路径

28.疫情之后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机制研究

29.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区域合作治理研究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