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关于印发《民进河南省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9-01-3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关于印发《民进河南省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民进各市级组织、省直各基层组织:

《民进河南省委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民进河南省委六届七次常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供工作中参考。

              

                                    民进河南省委

                                   2019年1月28日

 

民进河南省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为了贯彻落实民进十二大和民进河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部署的主要任务,更好开展2019年省委会各项工作,现制定《民进河南省委2019年工作要点》,提请民进河南省委六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审议。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民进十二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进十二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3.开展主题年建设。制定方案,组织实施,作为主题教育活动中的重点建设专项。10月份召开民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4.完成好各项重要履职活动。努力做好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意见会、两会发言提案和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发言以及日常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积极发挥专委会作用,加强省市级组织联动,统筹会内会外两种资源,围绕“三区一群”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域经济发展、金融风险管控、河南打造三大高地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制定2019年度新乡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举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研训班,围绕新乡市脱贫攻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将监督与调查研究融为一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贡献。5月召开民进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8月份,举办民进全省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对骨干会员进行参政议政知识培训。12月召开民进全省参政议政课题结项研讨会。不定期召开专题议政工作会议。

5.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继续开展助力新乡市脱贫攻坚工作。在继续推动同心助教教师培训、开明书屋建设、同心科技扶贫等工作的基础上,依托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同新乡市政府合作,开展百企新乡行活动,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再结硕果。继续开展同心实践基地洛宁县帮扶工作。继续组织洛宁县高山牡丹节活动,组织洛宁县新教育活动周活动,加强对洛宁县罗岭乡讲理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持帮扶力度,打造同心实践基地的民进品牌和民进印象。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夯实经济界会员联谊会的工作基础,加强联谊会秘书处建设,切实发挥秘书处联络协调、组织实施的作用。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组织开明书画院、开明艺术团、摄影家协会开展系列活动。加强河南予爱基金的建设,组织河南予爱基金成立会议。开展调研,召开社会服务工作现场会。

6.加强宣传工作。紧跟时代步伐,打造网站、会刊、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民进会内宣传工作平台。进一步打造河南民进“开明论坛”这一品牌,在民进全省开展巡讲活动。加强网络舆情工作。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积极申报民进中央、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社科等单位组织的课题。进一步加大会史工作,丰富河南民进会史展览馆(登封)的藏品和内容,打造具有民进特色的党派历史和统战理论教育基地。3月份组织民进全省网络舆情工作暨新闻宣传骨干会员培训班。9月份,举办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12月份召开参政党理论研究年会。

7.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发展质量,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与中共信阳、周口市委统战部的联系,做好三个市委会的换届工作;加强与民进中央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做好成立周口、三门峡市委筹备组的准备工作。同时,做好民进河南中医药大学、省直九支部的换届工作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支部的届中调整工作。做好培训工作,积极推荐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统战部门和民进中央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增强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5月份举办民进河南省领导干部研修班。10月份举办省直新会员培训班。

8.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继续完善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落实《民进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与民进中央开展的“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争创先进基层组织”和“学习民进章程,争做优秀会员”活动相结合,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执行力。2月份召开河南民进省直基层组织负责人会议。12月份召开专委会主任会议。

   9.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质量。完善出台机关财务制度,研究制定机关请休假、老干部服务、干部考评等各项人事制度,健全办公室文秘制度,完善各种会议制度。以制度为保障,加强对省直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的管理。制定《河南民进省直基层组织管理办法》,修订《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办法》。开展调研,探索监督工作新模式。3月到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等地调研学习内部监督工作经验。

10.深化机关建设主题年成果。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执行力,增强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完善机关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建设办公信息化系统;注重加强办公室综合处室能力建设;加强学习研究型机关建设;开展省市两级机关干部调研活动。4月召开机关部门工作研讨会。

11.加强与舆情管控工作。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期刊三大平台,坚持正面引导发声,广泛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坚决抵制各类错误思想言论;适时组织新闻宣传思想培训班,对各级人员、QQ群群众、微博博主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加强信息发布的审核工作,进一步降低舆情风险;及时收集舆情信息,依规向相关部门上报。

12.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13.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单位创建活动。平安建设是近年来党中央提出的由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全民参与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群众性创建活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把它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工程,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人民群众所期盼的民心工程。在2018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对照标准,拾遗补缺,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同时围绕当前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专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搞好宣传引导,进一步形成“共同参与、共创平安、共享平安”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2019创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的目标。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