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23-04-0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编者按: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省直统战系统创建办向统战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出了文明祭扫倡议书,现予转发。请广大会员践行倡议,积极参与营造绿色、文明、生态、阳光、平安的祭扫氛围。

文明祭扫倡议书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化雨寄哀思。清明节是祭奠先烈、缅怀先烈的重要传统节日,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绿色、文明、生态、阳光、平安的祭扫氛围,在此我们向统战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低碳祭祀,过“绿色清明”。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崇尚科学、崇尚文明,破除陋习和封建迷信。可以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家庭追思等现代祭扫方式祭先烈、敬先贤,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网络祭祀,过“文明清明”。网络祭祀作为一种新兴的祭祀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推崇。倡导通过微博、微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优良家风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以此来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感恩和敬仰。

俭朴祭祀,过“生态清明”。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自觉抵制丧葬陋俗和大操大办之风。祭扫时,不乱扔杂物,不破坏林木植被,不污染空气河流,自觉维护生态环境,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居民群众进行文明祭祀。

健康祭祀,过“阳光清明”。生者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是对逝者最好的慰藉。倡导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弘扬慎终追远优秀传统文化,保持向上向善的精神状态,参加郊游、踏青、放风筝等民俗活动,亲近自然、陶冶情操。

遵纪守法,过“平安清明”。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增强安全意识,服从公安、交管、烈士陵园等工作人员的引导。自觉遵守交通、祭扫、焚烧秩序,到指定地点进行祭祀活动,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平安、顺畅、有序。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党员干部带头做起、从你我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过一个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


统战系统创建办 宣

2023年4月3日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